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秦楚网]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普法教育四结合 法治精神入人心

来源:阅读:发布:2021-09-10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王哲 报道:普法教育活动是落实“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七五”普法期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思政课程改革,通过集体备课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培训与竞赛相结合、课堂教学与普法活动相结合、主题党日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拓宽法治教育途径,创新法治教育方法,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执教,强化师生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为推进依法治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集体备课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法治思想观也是对中国近百年来上下求索,谋求制度强国之路的历史路程和经验的总结。如何让老师从法理学的角度来解读、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分析什么是公平、正义,这些朴素的法律观在新时代应该具有些什么样的含义,普通公民如何才能建立起正确的法治观和法律正义观。近年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结合思政课程改革,在教师集体备课中重点研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的地位、作用和监督实施、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等,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现场、进头脑、推动思政学习走深走实走细,将思政课程“移动”到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组织师生参与旁听庭审,对学生进行零距离的法制宣传教育,达到到“旁听一案,感受一课,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是集中学习与培训竞赛相结合。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党员干部教职工参加了全省、全市统一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普法知识竞赛,将法制宣传教育列入教学计划,渗透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开辟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2020年4月15日,在武汉解封后的第7天我们迎来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结合防疫抗疫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通过多种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立了师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三是课堂教学与普法活动相结合。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大局意识,每年“12.4”宪法日都定期开展“124”宪法日普法咨询活动,引导师生在宪法宣传横幅签名、宪法宣誓等形式,向师生宣传宪法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在现场为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如有关家庭暴力、未成年人打赏主播、消费者权益纠纷等。

四是主题党日与法律服务相结合。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基层讲法制课30余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服务工作模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刘静,携手“党建+社区”平台共建点在茅箭区五堰街办六堰社区、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开展“社区公共法律”普法宣讲活动。活动中,刘静老师结合2020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相关司法解释,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向现场社区居民、党员讲解有关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方面的最新法律知识。通过耐心细致宣讲,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引导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通过开展的社区普法宣讲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同时,也增强了居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落脚点之一。针对严峻复杂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反电信诈骗专题会议要求,切实扛起政治担当,结合法治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宗旨,要求每位教师在思政课堂持续开展“课前5分钟反电信诈骗法治宣讲”进课堂活动,协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构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在校园多发高发态势。

媒体报道网址:http://m.10yan.com/m/showArt.html?contentid=733740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