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广电网]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红色教育体验式学习

来源:阅读:发布:2021-09-08

十堰广电讯(通讯员 王哲 马莉娟 王洁)近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校师生,前往茅箭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纪念园、武当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了解,此项活动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旨在通过红色教育体验式学习,追忆革命精神,感受红色情怀,感悟伟大的信仰力量,激发全校师生奋进新时代的澎湃豪情。

赓续东沟精神,缅怀先烈,做红色基因传承者

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1946年,王树声率中原解放军突围部队在此创建了均郧房县委县政府革命政权。在这里,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形成了“热爱祖国、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建好家园”的东沟精神。

01_副本

02_副本

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原突围鄂西北纪念馆、党史资料陈列室、观看相关的革命历史纪录片、故事片等。在基地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在珍贵图片资料前驻足,在历史场景中思索,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英勇奋斗的崇高斗争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发起大家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03_副本

探寻南水北调记忆,勇立潮头,做社会主义建设者

南水北调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工程,在工程进行中,形成了一种精神称为“南水北调精神”;南水北调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人民至上、协作共享的国家精神,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工程建设精神,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移民精神,忠诚担当、攻坚克难的移民工作精神。

04_副本

实践队员分别前往丹江口南水北调纪念园、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段参观学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铸造了永载史册的“移民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真实写照,包含了人民至上、协作共享的国家精神,艰苦奋斗、创新求精的工程建设精神,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移民精神和忠诚担当、克难攻坚的移民工作精神。

通过现场学习,队员们深刻体会了南水北调工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精神、创新拼搏的毅力和干劲,感受了十堰和淅川人民舍家为国的伟大移民精神,全方位感悟了“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的南水北调精神,见证了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就,感恩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感慨于世界伟大工程,感动于库区和渠首移民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南来之水、滴滴不易,作为库区的人民,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水资源,这既是对南水北调建设者和沿线人民的致敬,也是共建美好家园的责任担当。

06_副本

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沉浸在红色文化之中。队员郭珊珊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我强烈感受到了十堰的红色基因和时代脉搏,作为湖工职院学子,既要继承革命先烈们的遗志,更要弘扬顾全大局、爱国奉献的移民精神,在学好‘四史’的同时,讲好家乡史,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05_副本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坚持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安排学分学时进行课程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此次深入鄂西北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学和调查研究,就是要把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上,推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大家在真切感受中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媒体报道网址:http://www.syiptv.com/article/show/156881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