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秦楚网]“长江学子”创业故事①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熊运平:37岁回校园“充电”推广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阅读:发布:2022-07-11

编者按

前不久,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名优秀学生入选。他们有的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勇敢面对挫折;有的扎根乡村,带领村民致富;有的埋头工作,为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巨大的力量。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探访我市当代优秀大学生,看他们如何披荆斩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说起大学生,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20多岁的青年。然而,房县门古寺镇土城村村民熊运平(现任土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了帮助村民打开农副产品销路,在37岁时走进大学校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

她学有所成后,放弃在镇政府的工作,回到村里先后成立合作社、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她富裕后,不忘村里的乡亲,在村里大力推广有销路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领全村村民一起致富。其先后荣膺2021年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湖北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第八届长江学子(基层就业类)。

■文、图/记者 徐国文

为帮村民销售农副产品,37岁的她走进大学校园

熊运平是房县门古寺镇土城村人,2017年,她在房县门古寺镇组织办从事组织工作。一次偶然回家期间,听一些乡亲反映,养殖和种植的农副产品没有销路,不少村民都亏本,希望镇上能帮忙想想办法。得知村里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熊运平也替村民担忧。

想到在门古寺镇组织办时接触过电商,熊运平开始利用电商帮助村民销售。为此,她联系企业、朋友,通过拍照片、发视频的形式帮助村民拓宽销路。但是由于基础知识非常薄弱,效果并不好。这时,熊运平深刻感觉到知识的匮乏。

没过多久,“十堰市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招生考试开始了,熊运平查阅资料了解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电子商务、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等专业。随后,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再次进入大学校园学习产业发展相关知识。”

就这样,2017年,熊运平顺利通过考试,成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的一名学生,开始分段式脱产学习。在学校,熊运平接受专业知识系统培训,学习基层管理知识和种植养殖专业知识;课余时间,她紧跟“互联网+农业”的浪潮,积极探索多种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2017年年底,熊运平先后成立了房县虎头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望佛山农副产品商城,她希望通过这两个平台能解决村里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

高价收购村民农副产品,解决销路不畅问题

2018年,熊运平回到土城村,房县虎头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望佛山农副产品商城正式开始运营。为了帮助村民销售,熊运平挨家挨户上门收购村民的农副产品。最初有村民担心收购价较低,不肯售卖,当多方打听后才发现,熊运平的收购价远远高出了市场价。随着时间流逝,村民的产品都拿到合作社售卖,熊运平照单全收。也是从那时开始,村民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得到解决。

产品收购回来后,熊运平利用望佛山农副产品商城把本村的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后统一售卖,把大山里优质的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门古寺镇高塘河村二组脱贫户张林海,家里滞销黄酒2000多公斤,在熊运平的组织下卖到了合作社,经过合作社检测合格后进行统一销售,张林海收入28000多元。红星村一组脱贫户吴德龙是本地有名的养鸡专业户,但是因为以往销路不好,一直未能增收。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销售土鸡1500多只,实现年增收9万多元。

2018年,熊运平的合作社和电商平台销售额达到180余万元,利润60余万元。2019年,熊运平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全身心投入到产业发展中。2019年销售额达200多万,截至2021年年底,农副产品营业额为近千万元。

为了顺应电商多渠道销售,熊运平还成立了湖北山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扶贫832”平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打开新市场。

大力推广特色产业,带动全村村民致富

随着合作社和电商平台效益越来越好,村民们腰包也鼓了起来,对熊运平感激不已。2021年,土城村换届选举,熊运平高票当选为土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虽然村民农副产品销路得到了解决,但是咋才能让乡亲们进一步增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熊运平更是感到责任重大。

多年来,土城村主要以蜂蜜、香菇木耳以及养猪、鸡鸭牛羊等传统养殖业和传统种植业为主,农副产品种类单一,没有特点,村民收入有限。为了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熊运平四处考察项目,希望能引进一些优良的种植和养殖产业。

2021年,熊运平经过考察,村里与外地企业合作,村民种植指定的中药材,当中药材成熟后由外地企业直接收购。随后,村里引进了白芨、苍术、黄精等中药材。村干部带头种植中药材,在村干部带领下,土城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中药材,如今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该村的又一大产业。

土城村海拔800至1200米,在熊运平的带领下,今年村里开始引进冷水鱼和高山蔬菜。目前,冷水鱼养殖和高山蔬菜种植正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大面积展开。“我们必须做到技术成熟,在确保村民能赚钱的情况下,才会在村里大面积推广。”熊运平说。

“下一步,我们村里准备做全域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这个成功后,将又是一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熊运平信心满满地说。

熊运平到田间地头查看庄稼长势。

媒体报道网址

http://sywb.10yan.com/html/20220629/146255.html

http://www.10yan.com/2022/0629/779995.shtml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