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秦楚网]“长江学子”奋斗故事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毕业生曾玉峰:十堰冬桃种植“第一人” 带动500余人就业增收

来源:阅读:发布:2022-07-11

他敢想敢干,退伍后回到老家投身种植业,投资建设果树种植基地;面对创业失败,他不气馁,一步步寻找科学种植办法,成为十堰冬桃种植“第一人”;创业成功后,他扩大规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他就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2021级毕业生、获评“湖北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十堰市“退役军人创业明星”、第八届“长江学子”(自主创业类)的曾玉峰。

■文、图/记者 徐国文

怀揣梦想,退役后返乡发展乡村旅游

1993年,曾玉峰出生在郧阳区杨溪铺镇罗沟村,父母经营橘园、桃园。但是由于果树品种普通,且交通不便,经济效益并不是很好,不少产品要么以低价卖掉,要么烂在家里。

2013年夏天,曾玉峰怀着对军营生活的憧憬,直接从大学校园参军入伍。2015年退役完成学业后,他对一片荒山进行土地流转,打算在家乡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休闲农业,并创办了桃源仙谷农场。

创业之初无疑是艰辛的,为了寻找合适的项目,曾玉峰在全国各地对名、优、特、新水果品种进行实地考察后,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李子、杏子、石榴、冬枣等果树,但这还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必须要种很特别、吸引人的东西。”

为此,曾玉峰通过考察,引进了丽江雪桃进行种植。但是由于气候、环境、土壤等因素不适应,实验种植的20亩丽江雪桃在第一年挂果时,整个基地除一个精品果外其他全为次果,直接损失达20多万元。

尽管出师不利,但这并未打消曾玉峰创业的念头。此后,他积极寻求相关方面专家的帮助,通过品种改良,成功培育出品质优良、晚熟丰产、抗逆性强、极耐储存的郧阳红冬桃。

创业成功,年利润达300余万元

2019年,曾玉峰创办的生态采摘项目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00余万元,但这还远远没有达到他的目标。在创业过程中,他发现了自身理论的不足,萌生了一种强烈希望学习专业理论的愿望。

2019年,曾玉峰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十堰市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招生考试,并成功被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录取。

为了系统掌握林果栽培管理技术,曾玉峰勤学苦练,积极向专家教授请教,每次学到知识,他回到基地后立即投入实践。上学期间,他对果园土肥水管理、果树病虫害防治、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学习,及时查漏补缺,更加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

2020年,由于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曾玉峰创办的桃源仙谷家庭农场一期种植的200亩冬桃年产鲜果120万斤,年产苗木20万株。水果品种新颖、品质较高,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利润达300余万元,他也成功地从黄土地中挖出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2020年9月,桃源仙谷家庭农场在湖北青创板正式挂牌。其创业项目《用桃礼,带富一方百姓——冬桃改良产业推广》先后荣获十堰市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等荣誉,并获得省、市、区多项创业资金扶持。

大力推广冬桃种植,带动500余人就业增收

果树种植需要大量的人力,无论是在创业之初还是创业成功后,曾玉峰一直心系本村村民,希望带动他们增收脱贫。

在创业之初,他雇请本村4人从事种植工作,其中有2人是贫困对象。随着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招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曾玉峰隔壁村一村民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无法远行,农忙时种地,平时只能打散工,每年收入才达到2万余元。

曾玉峰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他到农场工作,成为固定员工,这样他上班、照顾家两不误。自从到农场上班后,这位村民每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曾玉峰农场有临时工及固定工人近200人,大部分都是本村或者附近村镇的居民,来到曾玉峰的农场工作后,大家收入都显著上升。

虽然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但曾玉峰还有个目标,那就是在全市大力推广冬桃种植技术,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冬桃种植走上致富的道路。为此,他依托农场的良种苗木基地和成熟的管理技术,成立了冬桃技术指导中心,吸纳30多家种植户,培育懂技术、懂产业的新型冬桃产业专业人才,确保种植优质安全的鲜桃。

此外,从2020年开始,曾玉峰在张湾、茅箭、郧阳区以及丹江口市等地指导建设了5个精品采摘园,与17家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全市推广冬桃产业5000余亩,一共带动500余人就业增收。

“不仅我自己要致富,我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自创业以来,曾玉峰始终严把产品质量关,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曾玉峰向参观者介绍基地种植情况。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师生来到曾玉峰的产业园参观。


媒体报道网址

http://sywb.10yan.com/html/20220701/146531.html

http://www.10yan.com/2022/0701/780376.shtml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