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日报][秦楚网][十堰教育视界]传承“鲁班精神” 培育“大国工匠”——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黄朝广

来源:阅读:发布:2022-07-27

记者党立杰通讯员 陶亿熊超

他是典型的“双师型”教师,在建筑工程实践和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交替耕耘、挥洒汗水,从一名基层结构设计人员,一步一步成长为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又转型为大学副教授、二级学院院长,他的人生伴随着一栋栋漂亮的高楼、一片片翠绿的园区、一批批优秀的“鲁班学子”。

传承鲁班精神,先后主持设计、审查建筑设计项目100余项,他设计的十堰港晖商业中心等项目获得省、市多项优秀建筑设计大奖;白手起家、筚路蓝缕,他把一个仅有百余名学生的专业建成拥有在校生1500人左右的二级学院,成为鄂西北建设人才培养新高地;坚持“校企合作、双园融合”的职业教育理念,他主持引进3家优质建筑行业企业入驻大学校园,用实际工程生产环境培养了一批会理论、懂操作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传道授业、甘为人梯,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奖5次,荣获湖北省第六届 CAD识图与绘图技能大赛个人特等奖、团体特等奖。

对生命敬畏,对职业执着,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在建筑工程专业领域已坚守30余年,时至今日,年过半百、腿部骨折的他每天拄着拐杖,忍疼痛、顶酷暑,带领两名年轻教师备战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他,就是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湖北省高职高专土木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黄朝广。

怀揣匠心,争当一名工匠

下得了工地,站得住讲台,注定一辈子与建筑工程打交道,源于黄朝广儿时的一个梦想。

从小生活在农村,黄朝广经历过也看多了屋破雨漏的生活,十分向往窗明几净的居住环境。初高中期间,他了解到建筑大师贝聿铭、梁思成的感人事迹,心生敬仰。儿时在乡村割猪草、放羊,经常在光滑的石板上写写画画,初高中又得到美术老师的课外引导,爱好绘画并具有一定的特长,这为黄朝广走上建筑设计行业打下了基础。1989年,他填报大学志愿时,选择了武汉城市建设学院,被录取到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走上了结构设计之路。

1993年,大学毕业的黄朝广被分配到十堰市工厂设计院(现十堰市第二建筑设计院)。身处设计业务低迷和方案设计手段迭代更新的年代,为了给设计院争取更多设计项目,他刻苦学习新技术,主动承担方案设计任务,作品得到了建设单位的广泛认可,他也从一名结构设计师成功转型为建筑师。1993年到2002年,经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战、历炼,黄朝广从一名一线设计人员成长为设计院总工程师。

2003年,顺应国企改制,他毅然“下海”,到海南、武汉,做建筑设计,搞建设管理,在此期间尝尽了建设领域不同岗位的艰辛滋味,也积累了大量工程实践的成功经验。多岗位、多专业的摸爬滚打,让他走上了一条多专业协调发展的职业成长之路,成为一名专家。

结缘校园,甘当“教书匠”

2007年3月,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职院前身)北京路新校区建设的开山场平工作如火如荼,按照计划必须保证在2008年9月满足搬入条件。工程建设涉及的专业领域多,技术复杂,必须引进具有丰富工程设计、管理经验,能够统揽全局的总工程师在技术上把向定舵,到哪里去找呢?学校面向社会广招贤才。然而,因为工资待遇低,无人问津!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朝广了解到家乡的学校建设情况,他觉得这个项目地形复杂、技术难度大,是专业技术人员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于是联系应聘被校方看中。

在校园建设中,几十栋建筑同时开工建设,技术难题层出不穷,质量监管面临重重阻力,黄朝广都一一化解。他不断开动脑筋、优化技术方案,为学校建设节约了大量资金。经过一帮职业建筑人的共同努力,优化了校园布局,为学校节约建设投资近3000万元,实现了如期搬迁的目标。工程完工时,在对黄朝广的专业能力、人格修养都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学校时任领导班子从人才战略的角度出发反复论证,一致认为:黄朝广就是职业教育求之若渴、德技双馨的“双师型”教师!希望他能留下来,把依附于原环化系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做起来。

面对大学抛出的橄榄枝,最初想着“计划完成新校园建设任务就离开”的黄朝广陷入两难抉择,当时36岁的他正是干事业谋发展的年龄,当时国内建筑业市场风生水起,年薪几十万元的岗位随处可求,而当时的环化系建筑工程专业,学生仅有100多名,专业教师仅4名,没有办公桌,只有3条板凳,更没有一分钱的办公经费。黄朝广心中思绪万千,是成就自己,还是成就他人,儿时的梦想浮上心头,“总有一天我会老去,如何做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经再三思量,黄朝广决定留下来,开始了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的生涯。

立足行业,传承“鲁班精神”

2010年7月,黄朝广被正式任命为建筑工程系主任,挑起了一个二级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担。万事开头难,教室没有,找其他系借,课桌椅没有,捡别的系淘汰的用;教师不够,请行业专家兼职上课;实训基地没有,找认识的施工单位帮忙;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黄朝广带着他们一个工地一个工地找。起步之艰难,非亲历者不能体会。一年后,在他的带领下,建筑工程系各项办学条件都有了明显改善。

经过5年建设,到2015年底,建筑工程系在校生达到1500人左右,教职员工达到了30人,开办专业达到了4个,引进3家建设行业优秀企业入驻校园,完成

3600平方米的建筑工程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黄朝广的带领下,学院坚持“派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师资团队培训,学习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建造、混合现实等前沿技术。还分期分批带领青年教师深入工程一线,了解认识工程现场,提高实践技能。积极争取资金,建设虚拟现实实训中心,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等,保持教师团队始终站在行业的最前沿。

在黄朝广精心谋篇布局下,目前建筑工程学院已成为鄂西北高校中唯一一家实力较强的土木建筑类二级学院,现开办了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风景园林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以及建筑消防技术5个专业,满足房屋建筑从立项、建设、装修、室外环境到运营管理全过程的职业岗位需要。同时,建筑工程学院积极承担十堰市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建设领域“七大员”、建筑工人上岗证考试培训等任务,成为鄂西北建设人才培养新高地。

关于教育教学管理与建筑工程管理的关系,黄朝广认为:“建一栋楼,要管理一大群人,通过管理的人来管理材料、驱动设备设施,控制进度,保证质量,与领导一个教学团队、教育一群学生有异曲同工之妙。”建筑工程学院建院以来,遵循“聚土木建筑之英才,育建设领域之栋梁”,高举“筑梦天下、建造辉煌”的旗帜,以一年一度的“鲁班科技文化节”为抓手,秉承“学鲁班精神、做鲁班传人”的职业梦想,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综合型技能人才。很多毕业生目前已经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技术骨干、项目经理。

言传身教,培育“大国工匠”

伴随着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蓬勃发展,凡事精益求精的黄朝广,也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物、知名专家。他不断更新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先后独立编写并公开出版教材3部,参与编写教材5部,发表教研科研论文10多篇,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功成不忘培育后来人。在不断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黄朝广时刻牢记“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职业的身份,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奖5次,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次,担任全国技能大赛裁判两届,担任湖北省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仲裁员1届,担任2022年人社部制图员证书命题专家。

在黄朝广的悉心指导下,优秀毕业生张志强在学院时参加湖北省第六届CAD识图与绘图技能大赛,获得了最高奖项个人“特等奖”和“团体特等奖”,在湖北省第一届建筑识图大赛上获得“三等奖”,目前在中天建设集团第六建设公司担任技术员。朱超,2019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2017年5月份获得湖北省 CAD技能绘图大赛“特等奖”,2018年11月参加湖北省测量大赛获三等奖,目前就读于湖北理工学院“专升本”本科专业。

“做一名结构师、工程师,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对自己的作品终身负责。而做一名好老师,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得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同样承担着天大的责任。”黄朝广说,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教学生学到安身的技能,更要教学生做人,建筑中最怕唯利是图、偷工减料,育人工作中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学生技术过硬、品德高尚,才能建造出能守护百姓生命安全的稳固房屋。

今年4月初,在一次实训中,黄朝广不幸受伤、腿部骨折,依然没有停下手头工作。他拄着拐杖来到家所在小区楼下,与遇到教学难题的年轻教师交流;建筑工程学院大楼里,头发花白、一瘸一拐的他坚持早来晚走……

黄朝广(左一)在建筑施工现场教学

媒体报道网址:

http://syrb.10yan.com/html/20220725/147983.html

http://www.10yan.com/2022/0725/783836.shtm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NjAwNDM4Mw==&mid=2651123280&idx=1&sn=c7c9ef4f9af9afbf7d3b07ebdb0a08aa&chksm=f013cba0c76442b68fb53c3ce5b279979794ae6b1153333388cc55c4e06912d6d1aef96d8ce4&mpshare=1&scene=23&srcid=0727bJoKVxMclFV5NXqJNESJ&sharer_sharetime=1658911289395&sharer_shareid=2b2255a283157dd87b0b464456aca667#rd

http://m.10yan.com/m/showArt.html?contentid=783864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