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武当山真武铜像藏身英国博物馆

来源:<a href='http://www.hbgyzy.edu阅读:发布:2006-09-26

吴清明教授在大英帝国博物馆拍摄、高1.5m的真武铜像

■十堰职院教授意外发现,惊叹之余拍照片

■专家分析应属真品,如何流失海外还是谜

本报讯(记者 海月)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吴明清副教授赴英学习时在大英帝国博物馆意外发现一尊武当山真武铜像。昨日,武当山文物专家看过吴明清带回十堰的数张真武铜像照片后,认为铜像是真品。

吴明清副教授是十堰职院外语系主任。8月,他赴英国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学培训。8月中旬,他与我省参加培训的30多名英语教师一起到伦敦参观著名的大英帝国博物馆。吴明清重点参观了中国馆。当他走到一尊精铜雕刻的铜像前,眼前忽然一亮:铜像上竟是真武大帝!

吴明清出生在武当山,对武当山很熟悉,从事旅游英语教学后,对武当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和关注。

铜像高1.5米、宽70厘米。吴明清观察发现,真武盔甲裹身,脚驾祥云,铜像顶部有一金殿造型。下方还有精妙的“五龙捧圣”。置于红木雕刻底座上的铜像虽无铭文,但刻画逼真,四周还雕刻着太子读书、黑虎巡山、真武飞身等传说故事……

突然,铜像下方标注的英文“来自中国武当山”映入眼帘,这让吴明清激动极了,他屏住呼吸站在那里,足足看了10多分钟。直到导游发现他掉队后过来喊,吴明清才掏出数码相机匆匆拍了几张照片。

昨日,记者将这几张照片交与武当山文物宗教局副局长赵本新辨认。赵本新认为这尊文物系铜铸镏金挂牌,是真品。“文物上有明显包浆,即古物表面的保护层。只有经过漫长岁月后,才会在器物表面形成。”他说,这件文物史书虽无记载,但该器物色彩真实、真武造型是披发赤足,这些都印证它一定是真品。“从造型特征看,应属明代文物。”

赵本新告诉记者,“武当山在历史上由于战乱等原因曾流失过许多珍贵文物,但这件文物究竟如何流失海外的还是个谜。”

相关链接

“五龙捧圣”传说

相传真武在武当山南岩修炼功成,一日来到梳妆台梳妆,紫气元君隐身变为美女来动摇真武的凡心,真武不为美色所惑,避到飞升台,美女又追到飞升台,往真武怀中扑去,真武闪身躲避,不想美女止步不及掉下崖。真武大惊,暗想自己失德,只有以命偿还,便纵身跳下悬崖。此时,崖下祥云中出现五龙捧圣,簇拥真武飞升而去。

真武飞升后,玉皇大帝亲自主持典仪,封他为真武大帝、荡魔天尊等,统领三十万天兵天将,行使三界大都督之职,司惩恶扬善、扫荡妖魔鬼怪之事。五龙乃真武手下大将。

《十堰晚报》2006年9月24日头版报道

相关链接:http://sy

http://sy

责任编辑:dwgzb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