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中国评论通讯社] 两岸媒体访绿松石制作 产学融合促文化传承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阅读:发布:2023-09-25

两岸媒体访绿松石制作 产学融合促文化传承

采访团来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重点参观了学院绿松石制作加工过程(中评社 卢哲摄)

学院设有展厅及艺术馆(中评社 卢哲摄)

学院展示的绿松石制品(中评社 卢哲摄)

绿松石饰品(中评社 卢哲摄)

学院展示的绿松石饰品吸引两岸媒体人关注(中评社 卢哲摄)

用绿松石制作的饰品价格不菲(中评社 卢哲摄)

学院展示了不同的玉石(中评社 卢哲摄)

学生作品(中评社 卢哲摄)

学生的绿松石作品(中评社 卢哲摄)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盛骑接受中评社记者访问(中评社 卢哲摄)

学生正在雕刻绿松石饰品(中评社 卢哲摄)

学生正在练习较为初级的绿松石雕刻(中评社 卢哲摄)

学生正在练习较为初级的绿松石雕刻,一个贝壳内的两颗珍珠初具雏形(中评社 卢哲摄)

中评社十堰9月21日电(记者 卢哲)为期八日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正在湖北十堰举行。20日,采访团来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重点参观了学院绿松石制作加工过程。无论是制作完成的精美昂贵的绿松石饰品,还是正在设计院学生手中被雕琢出雏形的绿松石原材料,统统都成为记者镜头的聚焦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盛骑对中评社记者表示,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十堰市地方特色产业绿松石的产业发展,并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上保持生命力。

据介绍,艺术设计学院创办于1986年,现开设有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两个方向)、艺术设计、 产品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首饰设计、绿松石雕刻与设计两个方向)四个专业。打破地域和经济发展的制约,探索出一条拥有自己特色的艺术设计教育模式、路径和方法,是学院多年来追求的目标。学院在3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办学定位逐步明确,专业的职业针对性不断加强,构建“市场、公司、课堂”三位一体的全息育人生态,实践了认知学徒制的教学模式。

其中,绿松石产业是十堰市的地方特色产业,也具有极高艺术价值。中国的绿松石储量占全球储量的 70%,湖北十堰的绿松石储量又占到全国储量的70%以上,是十堰市重要支柱产业,潜在价值10000亿元以上。绿松石产业作为十堰市的地方特色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但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水平较低,高职院校特色专业群建设承担着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也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由此,学院依托产业学院平台,建设“绿松石+”专业群,实现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建设以绿松石资源为特色的艺术设计(绿松石+)专业群(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专业群面向十堰市绿松石产业,以艺术设计、文旅文创、电子商务与绿松石产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绿松石产品开发为主攻方向,培养面向绿松石产业的复合型人才,助力绿松石特色产业向高质量创新转型发展。专业群包括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产品艺术设计、电子商务、旅游管理5个骨干专业。

2017年政校联合成立绿松石产业学院,引进湖北三清珠宝有限公司,全面转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展之路,形成互利共赢的政校行企合作工作平台,全力推动专业群建设。通过行业班、中高职衔接班、订单班多种招生形式,聘请产业导师,建设大师工作室,实践认知学徒制。服务绿松石中小微企业的人才供给、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打造社会服务试验田和新高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盛骑对中评社记者表示,通过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更有利于绿松石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是高校职业教育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三位一体的方式解决产业链的问题,为产业链培养不同岗位的人才。同时,在文化传承维度上做出传承与创新,保持文化生命力。目前的统考、单招及面对行业的招生,一同构成了一体化的生源渠道。”胡盛骑还对中评社记者介绍,目前学院正在推进把雕刻工艺职业准推广到老挝的工作。“已经通过了认证,后期学院准备向对方提供学生培训及外访交流。”

为期8天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联合采访活动于9月18日在湖北武汉启动。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家媒体的记者将在采访中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记录湖北的青山绿水,探访湖北的乡建乡创、人文古韵和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深入挖掘不同领域中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

责任编辑:盛广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