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湖北日报] 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在湖北工业职院宣告成立

来源:湖北日报阅读:发布:2023-09-27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陶亿、熊超)9月22日下午,由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牵头组建,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组成的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告正式成立。

当天下午,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学校会议中心召开。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云慧、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边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涛、十堰市教育局局长寇伟、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龚百林、十堰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戴广川、十堰市科技局副局长高清平、十堰市财政局副局长尤勇、十堰市国资委副主任许珂、十堰市科协副主席张子龙、西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常宏、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书记谭先安等相关领导,东风汽车集团下属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开源互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及市内东风小康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全市各中职学校主要负责人,以及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在家校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会议宣读了《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批复》,介绍并通过了《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章程(审议稿)》、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理事会单位名单(审议稿)》。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云慧当选为产教联合体理事长,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当选为产教联合体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夏树应、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书义、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边疆当选为产教联合体执行理事长,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强当选为产教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北汽车工业学院12家单位当选为产教联合体副理事长单位,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等27家单位当选为产教联合体常务理事单位,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等65家单位当选为产教联合体常务理事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授、湖北中程科技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海明等8人当选为产教联合体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3时许,随着主席台的光柱启动,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

副市长朱云慧在讲话中表示,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工作,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是促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件喜事。希望各部门、各院校以及社会各界以联合体成立为契机,加强统筹推进、深化交流融合,推动实践创新,构建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大教育格局和大产业格局。朱云慧就产教联合体建设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优化运行机制,打造产教融合的孵化体。要围绕我市“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体系,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赋能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各部门要从政策、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等多方面优化保障机制,形成多元协同的治理模式和运营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认识产教融合对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打造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的新样板。二是推动共建共享,打造人才培育的增容体。要以高站位积极开拓大视野,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现代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促进学科专业链、人才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对接。要大力优化课程供给,促进职业教育专业群与区域经济产业群无缝对接,让职业教育成为“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的教育。要强化实践导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与开发相结合、规划与落实相结合。通过资源共享、人才共育、项目共建、成果共用,培养大国工匠。三是提升服务势能,打造市域发展的推进体。要加强技术攻关与产业升级,建设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支持联合体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协同攻关,促进园区企业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产品升级,凸显联合体对区域发展的驱动力。要将产教联合体建设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度结合、双向促进。联合体要以更强的势能展现发展力、提升招商力,将更多的资源、要素、产业链条请进来,形成产教联合的集群效应。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边疆在致辞中表示,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在我校成立,是我市教育和产业发展同向、同行的大事、要事,更是我校的幸事。建设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将有助于实现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深度捆绑,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增强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作为牵头院校,我们将以联合体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强化主体联合,在体制机制建设上求突破;加强资源整合,在人才共同培养上求实效;增强要素联合,在服务区域发展上求创新。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联合体成员单位的群策群力下,助推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为城市建设与发展注入更强力量,发出更强声音。

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现场还进行了签约和授牌仪式。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与湖北恒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湖北汉江技师学院、十堰高级职业学校与东风小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深圳开源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安培训基地授牌。

据了解,十堰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建设基础,依托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专用车生产企业——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实现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囊括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盛广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