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院士·胡安梅·山里娃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7-04-04

院士·胡安梅·山里娃

2007年3月7日上午,“中国十大女杰”、郧西县山村教师胡安梅在武汉好苑·新海天大厦前翘首以盼。

10分钟前,她接到院士的电话。电话中,院士说,他给山里的孩子们准备了些礼物,马上送到。

那是一位慈眉善目的七旬老人。见到胡安梅后,院士拉开后车盖,里面是一台电脑、一箱花花绿绿的书包和一箱崭新的笔记本。突然,他一拍脑门:“哎呀,你怎么拿回去呀!我给你去办托运吧!”

车调了个头,向武昌火车站方向驶去。办好托运,院士临走塞给胡安梅1000元现金,嘱咐道:“回去建个鸡棚,养养鸡,改善改善学生的伙食吧!”“谢谢,谢谢您。”胡安梅用力地点头。一位是德高望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是淳朴的鄂西山区小学教师,是什么牵起了这段跨越千里的友情呢?

时光追溯到5年前。28岁的胡安梅带着父老乡亲的嘱托,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参加党的十六大。会上,胡安梅发言:“我从家到北京,足足用了5天时间……我的工资很高,每月有665元……”

胡安梅的发言,引起一位院士的注意。散会后,这位院士敲开胡安梅的房门,关切地询问起她的家乡与学校情况。看着老人诚恳的眼神,胡安梅坦露:“学校都是危房,孩子们餐餐都吃玉米糊。”

回到郧西后,胡安梅收到一张十万元的汇款单,署名正是那位院士。院士随信称,他个人想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做点什么,但希望胡安梅不要声张,更别让媒体知道。

那一年,胡安梅所在的桃园沟小学建校。这10万元,正派上了用场。从那以后,院士每年都会寄1万元到桃园沟小学,给那些未曾谋面的孩子们交学杂费,补助乡亲们修路。

此次来汉,胡安梅给院士带来一双千层底布鞋,那细细密密的一针一线,是郧西山区人民对院士的敬意与感激。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