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中国十大女杰”--胡安梅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7-04-04

“中国十大女杰”--胡安梅

我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小学教师胡安梅光荣当选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昨日在北京参加颁奖表彰会,并作事迹报告。胡安梅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2年春,胡安梅父亲胡德荣老师猝然倒在奋斗了22年的讲台上,桃园沟村火地沟20多名适龄儿童从此失学。半年后,初中毕业的胡安梅毅然接过父亲的教鞭。

为了不让大山沟里的孩子失学,她走村串户,苦口婆心地做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终于把适龄失学儿童一个不少地请进教室,并用自己微薄的收入,为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垫支书杂费,被誉为“深山红烛”。

胡安梅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众多的热心人为她捐款3万余元。胡安梅用这笔钱申请设立了“胡安梅教育基金”。目前,教育基金已注入资金8.4万元,救助贫困学生460多人次。10多年来,胡安梅先后多次受到各级表彰。2002年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去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由全国妇联和《人民日报》等10多家媒体联合举办。从穷山沟走进人民大会堂

“父亲的去世,让我放弃了读高中的希望,在我正准备和家乡的姐妹们一起外出打工的时候,突然想起因为我父亲去世而辍学的23个学生,于是我的脚步停住了……”

2月28日,被誉为“深山红烛”的我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小学教师胡安梅,在全国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从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手中接过了“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的奖杯。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胡安梅作了题为“为穷山沟的孩子们放飞希望”的演讲报告。首都各界妇女2000多人参加了大会,聆听了她的事迹。

胡安梅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她十几年如一日,扎根深山,帮助山区孩子上学,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事迹。她表示要努力做“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女性。胡安梅演讲报告,赢得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会议结束后,许多参会的妇女姐妹们纷纷找到胡安梅,表达敬佩之情。浙江省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爱莲表示,一定要到胡安梅的学校去看一看。胡安梅激动地说,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妇联的关心和呵护!

表彰大会召开之前,胡安梅和另外9位优秀女性一起,受到了王兆国、吴仪、何鲁丽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