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我们的榜样]曾频摭忆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3-10-17

曾频摭忆

我与曾老师因工作相熟相知,他的爱岗敬业、他的崇高师德、他的吃苦耐劳,我都看在眼里,也深受感染,而他的积劳成疾,我也是痛在心上。接到院报编辑部的约稿,我沉吟不决,并非推辞,而是我想起曾老师,就有太多情绪杂糅在一起,脑子乱作一团,让我无从下笔。

曾频与他们的教学团队

曾老师比我大将近10岁,他搞艺术,我搞汽车,之所以与曾老师熟悉起来,是在学院职业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一起争论、一起探讨、一起努力。那是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激情岁月,那是一个让人一生铭记的战斗团队。曾老师是团队的老大哥,总记得一同加班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方案》 相关内容做准备期间,我们常常通宵达旦。夜到深处时,他还凑在电脑前,一手托着单腿的眼镜,一手在键盘上敲字,他敲得很慢,一边思索一边敲。那个画面如同电影的一帧定格在我脑海里,每每想起,忍不住的酸楚涌上心头,既怀念当初并肩作战的激情,也为他精益求精的态度而感动。

2011年末的团拜会上,又拿下一门省级精品课的曾老师用他浑厚的嗓音演唱了一曲豪情万丈的 《向天再借500年》,俨然一位豪迈不羁的艺术表演家,那份对事业的热切与激动打动着在场的每个人,气氛高昂热烈,笑语掌声久久回荡。今天再次回味这首歌,想着病榻上的曾老师和病榻旁的教学改革文案,想着工作室里忍着病痛依然笑容满面的曾老师和学生认真地倾听,才真正感悟那种时不我待,壮志未酬的心境。

学院发起向曾老师学习的号召,作为他的同事与战友,我感到骄傲,也一直在用“曾频精神”要求自己。高职院校的竞争日益惨烈,各高职校都在为更好发展殚精竭虑,其实“爱岗敬业,不竞声华;教书育人,甘当人梯;顾全大局,和衷共济”的“曾频精神”才是发展的利器和法宝,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的“曾频”在为学校的建设倾心尽力,学院的发展前景才越来越广阔、前进步伐才越来越坚实。(教务处处长叶波)

曾频印象二三事

我与曾频老师的深交是从2008年新校区搬迁后开始的。搬到新校区后,由于艺术楼暂时没有竣工,我和曾频老师成为了楼上楼下的邻居,由于志趣相投我们由相识到深交。

曾频与老师们探讨教改

在新校区的四年里(2008-2012年),曾频老师为骨干的艺术设计系完成了国家精品课程(2009年)、国家教学团队立项(2010年)、国家教学成果奖(2009年)等国家级项目建设,信智系也在高速发展,同期也建设了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他在更高平台上的项目建设经验非常值得我学习和借鉴,我们之间的交流、学习、沟通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省级示范”、“国家骨干”这个大目标的平台上开始与升华。

2009年12月,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专委会组织了湖北省首届高职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曾频等三位教师代表学院参赛,由于当年曾频还在参与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等项目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为了给学院争光,我们一行到武汉后,曾频老师在原有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又认真反复修改PPT,反复试讲,整整熬了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去参加竞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二等奖。

我院从2009年开展了工学结合课程开发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测评活动,曾频老师是典型的双师素质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堪称学院的典范。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职业教育教学理论水平,自2009年的第一批测评活动开始,每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带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将学院评审专家对每位说课教师的点评都认真记录,又利用业余时间分类总结,并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与专家交换意见,撰写了两万多字的笔记,是据我了解我院做笔记最多、思考最多的一位老师。

记得2010年我系《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课程冲击国家精品课程,曾频把他建设国家精品课程的经验和做法无私地告诉我们,使我系的课程建设少走了很多弯路。为了增加国家精品课程的观赏性,课程的主页面设计成为了我系的难题,曾频得知后对我说:“我来给你们做个页面吧!”于是,他整整用了一天的时间,为我们的课程主页面设计出非常具有冲击力的创意,直到晚上8点才结束。说实话,我很佩服曾频的人品和他侠肝义胆真心帮助兄弟系部内涵发展的精神!(信息与智能工程系主任 夏德洲)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