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一个资教大学生的乡村教师生活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6-11-17

“等我上完课,再接受采访”

听说熊婷婷的事是在9月12日那天。一大早,一个当老师的朋友打电话告诉记者,丹江口习家店中学的女老师上了中央电视台教师节晚会。她年仅23岁,曾获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十大女杰提名奖、十堰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事迹被十堰市教育局编入《师德师风》一书。省委书记俞正声曾亲切接见她。

一个小镇能出这么一个人?全国那么多老师,央视怎么选中了她?带着种种疑问,19日,经过数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了习家店中学。

习家店镇位于丹江口市西北角。习家店中学共有2500多名学生、168名教师。

当记者赶到该校的时候,上午第三节课上课铃刚响。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程有平得知记者来意后,将电话打到了熊婷婷的办公室。

两分钟后,熊婷婷跑到了教务处。马尾辫,戴着近视镜,身穿一件黑色T恤,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亲切、充满活力。

听说记者要采访自己,她笑了笑说:“对不起,我现在还有一节课,等我上完课后,再接受采访。”程有平告诉她,已经有人跟她换课了,但她还是坚持上完课后再接受采访。

10点40分,下课3分钟后,她拿着教案出现在教务处门口,有点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其实我也没什么,学校里比我优秀的老师还很多,你更应该去采访一下他们。”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一点也不后悔”

“我只是2004年全省资教生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的经历大多都一样。”面对记者的采访,熊婷婷一点也不张扬,而当谈起她的个人经历时,她也很低调。

1983年4月,她出生于郧县城关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县城一所小学的教师,父亲在襄樊市农牧业局工作,外公是郧阳中学的教师,舅舅也在十堰市十五中任教。

2000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北师范学院英语系。大学期间,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她又成了全省第一届“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306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我当初选择资教的目的很简单,我小时候见过山里孩子的生活,知道他们生活的艰苦,我的初衷就是当一名山村教师,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

当时,她准备报名到郧县资教,可那年郧县没指标,她就被分到了丹江口市习家店中学。

对此,她的同学说她放弃城市重点高中给的编制、住房等优惠条件,一个人跑到山里来,是傻子,是另类。而她还没毕业时,母校郧县一中就派人到学校接她回校任教,母亲为了她能方便上下班,也给她准备了一辆电动摩托车。但她义无返顾地踏上了资教的路。她说:“每当我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喜欢山里的孩子。”

“资教两个月,她变得又黑又瘦”

“虽然老家郧县也不是大城市,但到了这个地方后,我还是有很多不习惯。”熊婷婷说,在这里,她有三怕:怕上厕所、怕洗澡、怕吃饭。

在家时,卫生间在房子里,既安全又方便,可农村的住房和厕所是分离的。她一个单身女孩,晚上又一个人住,本来就胆小的她就更发愁。洗澡同样是难题,当地虽然用的是自来水,可味道很腥,有时遇上雨天还能放出黄黄的泥浆。而最让人发愁的还是面对学校给买的一套新炊具,她却不知道怎么用。

一提起这事,和她一起来资教的王老师有着说不完的话:“她不会做饭,只能吃方便面,有时候干脆拿着饭碗到学生食堂里凑合一下。两个月过后,她变得又黑又瘦,回家时,她母亲一时竟没认出她来。”

熊婷婷告诉记者:“工作后第一次回家,爸爸给我放了一盆洗澡水,我洗了近1个小时,后来竟在浴缸里睡着了。那是我上班后洗得最好的一个澡。”

“不过现在我什么都不怕了,也学会了做饭。学校还专门给我们租了一套房子,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熊婷婷一脸喜悦地对记者说。

“她从不摆架子,非常虚心”

熊婷婷到习家店中学那一年,学校英语老师奇缺。她一到校,就负责初中二年级两个班的英语,一周要上21节课。

“上台讲课,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熊婷婷说,自己虽然在学校也实习过,但真正上了讲台,有时候心里还会有点害怕,因此,她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去听课。

该校教务处主任程有平一提起熊婷婷的教学,就竖起大拇指:“在办公室很少见到她的身影,不是在听课,就是在上课,批改作业和备课都是下班以后在寝室完成的。”

同年级的一位英语老师是这样评价熊婷婷的:“她是我们学校目前第一学历最高的英语教师,也是学校里第一个正规本科生。但她从不摆架子,非常虚心,经常向我们请教一些问题。”

“熊婷婷的教学成绩很不一般。一开始,她带了一个全校英语成绩最差的班,可3个月下来,她所带的班一跃成为中等。去年所带的初三毕业班,成绩排在全年级之首。”程有平介绍说。

“熊老师就是我们的大姐姐”

在学生们眼里,熊婷婷就是他们的大姐姐。该校初三(5)班的张瑜同学告诉记者:“她虽然才给我们带了两个星期的课,但在我们心里,她就是我们的大姐姐。她从来不吵我们,即使我们回答不上来回题,她也没有说过我们一句。她是我们遇到的脾气最好的老师。”

另一位同学张琴说:“熊老师讲课我们感到很温馨。”

“学生们喜欢熊老师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熊老师有爱心。”和熊婷婷一起下乡资教的王老师说,“她从当老师到现在,资助的学生有十几个了,她没攒下1分钱,挣的工资,除了生活费,几乎都给了那些贫困的孩子们。”

今年教师节,熊婷婷收到很多信。其中一位她曾经资助过的已上高中的学生石霞在信中写道:“熊老师,我有一个在外打工的姐姐和你一样大,看到你,我就像看到我姐姐。你仿佛就是我生命中的一轮太阳,是你用爱的阳光让我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信心……”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