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投身职教永不悔 奉献社会谱华章 ——记”十堰市三八红旗手“、旅商学院教授张道珍老师

来源:阅读:发布:2019-03-30

张道珍,女,旅游商贸学院教师,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年、2013年、2016年,分别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骨干教师”、“教学名师”,2017年被十堰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授予“十堰市会计领军人才”称号;今年3月1日,她被十堰市妇联授予“十堰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为高职教师,张道珍投身教育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主持教科研项目六项,其中省级一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6篇;建设院级精品课1门,主编教材1部;2014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均获奖。在社会服务方面,张道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持技术服务项目4项,指导多家单位会计业务及内控建设;为发挥政府部门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张道珍和团队积极参加《会计法》执法情况检查工作、十堰市市直部门整体和项目资金绩效评价、2018年市直单位项目预算评审等多项任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的财税意见。

理念新、治学严、教育教学成果丰,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根本,质量是生命。尽管资历深厚、事务繁多,她仍勇挑教学重担,承担了《会计信息化管理》、《企业财务管理》、《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和学生毕业实习课程《中小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等教学任务,年均课时量超过600学时。 在教学质量上,她探索实施学习领域课程教学改革,从培养学生能力本位出发培养学生,提高了教学效果,得到学生一致好评。由她负责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学习领域课程于2010年、2013年两次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12年,她主持的《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会计信息化管理>课程设计与实施》项目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课程改革经过多年的实施,“教”材与“学”材的建设也逐渐完善和成熟,在此基础上,她于2011年编写了工学结合的校本教材《会计信息化实务》,曾被同行教师评价为“理论随着实践走,知识随着操作走,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该教材被纳入全国高等会计职业教育系列规划教材,于2015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 潜钻研 产教融 服务社会尽心力 张道珍在科研方面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加强知识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她积极开展教科研项目,主持湖北省教育厅2014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高职会计专业课证融合模式下的教学管理研究等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级课题两项。主持校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在《财会月刊》、《财政监督》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6篇。她借助专业优势,积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持完成湖北福星达房地产有限公司集团财务信息化建设等4项技术服务项目,指导普林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会计信息化实施、十堰市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建设,参加了十堰市会计管理局2012年度《会计法》执法检查,参加了2014-2017年十堰市财政局委托的部门整体和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参加了2018年、2019年市直单位项目预算评审和绩效目标评审,主持30家单位共40余个项目,推进了预算审查的专业化,为政府扎紧钱袋子、将钱用在刀刃上提

供了专业财税意见。 她凭借注册会计师资格及财会工作能力,积极参与企业实践锻炼,提高教育教学和青年教师传帮带的能力水平。她克服繁重教学任务压力,抽出时间在会计师事务所兼职从事审计工作,近几年审计了十堰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十堰达峰软轴有限公司、十堰长能电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强化了会计与会计信息化的实践与锻炼,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得以提高,同时将企业真实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带进课堂和课程建设之中,实现了校企协同融合、发展共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张道珍深谙,作为地方高职教师,肩负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责任。她表示,将紧贴地方需求,更加努力,不断创新,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争取更多的社会服务项目,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教育事业、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旅游与商贸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鲁婧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