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实力铸就品牌 ——访“湖北省职教技能名师工作室”(会计)主持人、经贸系主任孔祥银教授

来源:阅读:发布:2018-10-31

作者:党立杰 何银平 曾晨

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院校看大赛。技能大赛是选拔和锻炼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我国的技 能大赛 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工人技术比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从学校到工厂,从企业到行业,从省市到国家,直至最终走向世界,中国技能大赛不断升级。

通过各级各类的技能大赛,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技能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

我们将镜头对准地处鄂西北地区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以来,学院盛事连连,10月25日,学院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被全国职业院校 技能 大赛 执委 会 评 为“突 出 贡 献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赛事承办院校。10月26日至27日,来自 湖 北省38所高职院校304名选手齐聚湖工职院,竞亮绝技,角逐湖北省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大赛桂冠。

为什么全国、全省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会选择在湖工职院?全省会计技能比拼为何放在经贸系?本次大赛期间,记者采访了国家注册会计师、“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会计)主持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主任孔祥银教授。

请问省赛会计技能赛项为何选择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这样的赛事需要怎样的教学实力及学术背景?

此次 比赛能 够选 择在我院,既是学院综合办学实力的体现,也是对经贸系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认可。布置一个能同时保障400名选手上机操作的赛场,本就是一项不容易的事情。

省教育厅大赛组委会在选择承办院校时,经过了认真评审和细致考量。首先对院校的校园环境、教学设施等软硬件有相应的要求,六百多名院校领队、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大赛服务工作就很考验一所院校的综合处理能力。其次,能够承办省级技能赛事的院校,相关专业实力必须是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位居第一方阵。不仅要有良好的教学效果、成果,还需要承办院校在学术科研、社会服务领域具有前瞻性、引领示范性。以师资举例,我系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7名,教授5名,副教授10名,其中1名还同时拥有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职

称,另有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名师工作室”(会计)1个,十堰市电商高技能人才工作站1个,十堰市会计领军人才4名,楚天技能名师1名,车城技能名师1名,55名企业兼职教师。这样阵容强大的师资团队在同类院校中比较少见。

请问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什么时代意义?

对于全省高职院校来说,能够有效借助技能大赛这一平台,向社会展示各高职院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有助于促进市州间、院校间、校企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和合作,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了解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对于我院来说,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比赛设有成本会计、出纳、会计主管、总账会计4个岗位,还有点钞比赛。如今,智能化日益取代机械的手工操作,您认为智能化时代对财会专业是否有影响?

您这个问题非常有趣,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部分简单、基础的财会工作确实可以由智能机器完成。但无论人工智能怎样发展,机器无法替代人履行会计管理职能,比如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当然,智能机器可以成为财会工作的得力助手。

听您介绍,才知道财会专业还是一个永续潜力的专业。请问经贸系开设有哪些专业?

经济贸易系是我院培养经济管理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大系之一,目前开设有会计、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5个专业。近年来,我们不仅向众多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而且面向十堰市行业企业开展了很多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这几年,我系累计培训经济类人员达42000余人 次,培训中高级会计人员5600余人次,为50余家企业提供了财税咨询、投资决策、网络营销、市场推广等专业技术服务。

新形势下用人单位对新入职人员要求越来越高,往往希望学生入职就能胜任工作岗位,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多年来,我系紧盯企业需要培养实用型人才,通过加强与行业企业在教育教学、实习就业方面的合作,确保毕业生走出校门,即可胜任工作岗位,成为企业有用之才。一是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形成了“双园融合”

(“双园”即校园和校内产业园)办学模式,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岗位上学到真正的技能和本领。二是我们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设了北京光大银行订单班、上海平安订单班、北京苏宁电器订单班、北京链家订单班、湖北道和订单班等,与企业一起联合培养学生,让学生毕业即就业。三是我们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阿里巴巴天猫实训中心免费提供给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并有40万元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创业。

培养会计专业技能人才,请问经贸系有没有什么区别与其他院校系部的“独特优势”?

2016年,全国会计教学高级研讨会上,我系作专题交流发言,其中介绍我们的经验就是会计专业依托雄厚的师资,采用“三层三结合”的培养模式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实施现代学徒制,并与税务、企业紧密联合,培养会计专业技能型人才。“三层三结合”即以培养中小企业所需的高端技能型会计人才为目标,经综合调研将专业人才能力结构归纳为“基础能力、专项能力和综合能力”三个层次,努力实现“职业能力培养与执业标准、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社会评价与学校评价”三个结合。与税、企紧密结合,也就是说我们会计专业还引进了多家税务事务所入驻系部,事务所与会计专业实施全方位深度合作,人员互聘,学生在事务所从事真实的会计核算和涉税等业务,系部在校外还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了校企合作,会计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近年来,学生“双证书”获取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会计专业从2015年开始试点“现代学徒制”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从大一会计 新 生 中 层 层 遴 选 出36名 会 计“学徒”,单独组班,有校内6名注册会计师联合校外6名注册会计师共同培养。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会计“学徒制”班学生学风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好,得到了广大师生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认同和好评。

据说经贸系的社会服务也是响当当的品牌,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服务地方发展、助推产业升级是我院秉持的办学理念,也是我们经贸系开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行动遵循。我们通过与市财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紧密联系,与行业、市场、企业的深度合作,坚定地走在“政校行企”联合办学之路上,为达到“一流的人才

培养,一流的技术服务”持续努力奋斗。

近年来,教师积极参与技术服务项目,不断提升自我,以技术服务带动教研科研,以社会实践带动教育教学。2013年,经贸系会计专业牵头组建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税技术研究所;2016年12月研究所入围市财政局绩效管理中介库;2017年,在市财政局第三方机构的绩效评价工作中,作为参与方的唯一高校,考核排名第一;2017年,我们与市税务部门联合开办“纳税人学堂”,不断促进我市税收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从社会培训来看,不管是在校举办讲座,还是“送训上门”,在面向全市乡镇财政所、教育系统、市直预算单位等财会人员培训中,我们采取案例分析、小组研讨等开放互动的教学形式,使他们更系统地学习财会最新政策、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尽管专业教学任务也很繁重,但能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高职院校教师应有的担当。

您觉得新形势下,国家会出台经济调控政策,这对财务工作有影响吗?

国家经济方面的任何改革,对财务工作者来说都至关重要,必须加强学习国家改革政策,比如个人所得税税法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等,单位财务工作者需要敏锐捕捉到改革的意义,用好国家经济改革政策,服务好单位及员工。这也意味着财会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这样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这是岗位职责所需,也是个人专业发展所需。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作为鄂西北地区培养高端经济管理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财务功能的升级,以及社会和用人单位对高端会计人才的旺盛需求,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经济管理人才支撑。

(本文转载自《十堰日报》)

相关链接人物简介

孔祥银,教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土地估价师、司法鉴定人(经济类),主持“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会计),受聘于十堰市税务局、十堰市会计局等多家单位兼职教师,承担多家企业的财务顾问。

责任编辑:鲁婧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