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拒绝高薪工作 “优秀士兵”重圆“大学梦”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3-10-17

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大一新生中,有一名“特殊”学生。高中时入伍,成为“优秀士兵”。从部队复员后,拒绝了部队和父母安排的工作,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继续上学。16日上午,记者在职院见到了“兵哥哥”黄天潮。

因为厌学 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

黄天潮是甘肃武威人,皮肤晒得黝黑,头发几乎遮住眼睛,虽个子不高,仍能一眼瞧出是个西北汉子。

“复员大半年了,现在感觉又回到了军营,这种感觉真好!”记者见到黄天潮时,他正带着班里的同学训练,标准的军姿,让人误以为他就是教官。

提起当初当兵的经历,黄天潮说:“当时不爱学习,成绩很差,性格又比较内向。高三毕业后爸妈就让我去当兵,磨练一下我的意志。”就这样,2010年冬天,黄天潮正式应征入伍。

“笨鸟先飞”两年成“优秀士兵”

谁也没料到,部队两年,愣是把这样一个叛逆又爱玩的小伙子,塑造成了一名“优秀士兵”。

“我很笨,学东西学得很慢,最先学个正步都很吃力”,黄天潮说,“但我学得苦,没事就一个人练,再难的东西练多了就会了。”

在部队上,纪律很严,曾经那个不羁的小伙子,慢慢脱去稚气,变得成熟与坚强。黄天潮回忆,新兵时有一次练习打靶,因为光线不同,聚光调试也有所不同。自己没听班长的命令,把聚光调反了,最后被罚蹲了一个小时。“班长说处罚我就是让我学会服从命令,后来想想,真的是班长教会了我如何管住自己。”

为 “圆梦”放弃高薪工作进校园

2012年12月,黄天潮两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当时部队安排了一份稳定工作,家人也在新疆一家石油公司为他谋得出路。面对两个“铁饭碗”,黄天潮再一次“叛逆”了,他竟然选择了拒绝。

“在部队的两年,让我变得成熟,我慢慢后悔放弃了学业”,黄天潮说。从部队回到家,黄天潮说服父母让他读书,并着手准备高考,为他的“大学梦”做准备。

“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说不定你读完大学出来,找的工作还不如现在的好,你没有什么压力吗?”面对这样的疑问,黄天潮笑一笑说,“我不后悔这个选择,我也有勇气去面对和克服一切挫折。”

“兵哥哥”也柔情爱写小说“诉心肠”

作为一名退役士兵,黄天潮大大咧咧的,可作为一个酷爱写小说的“文人”,他又显得特别细腻柔情。

每天身边出现了哪些人,发生了哪些事,一般人最多发发微博,可黄天潮却能将它们变成小说素材。他说,“我喜欢热闹中的安静”。

“黄天潮有时像我们教官,有时又像老大哥”,同班同学说,他会每晚10点提醒室友按时休息,劝说大家少玩游戏,在训练场上指导大家的动作、规范大家的军姿,显得很严肃。可其他时间,他又成了“哥们”,很热情地跟大家打成一片。

“听说过几天学校文学社招新了,我想去试一试,我现在就想认真做好眼前每一件事,为以后的发展铺路。”黄天潮说。

(文/秦楚网记者 祝梦)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