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张天麒:“铿锵玫瑰”的不凡求学路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3-10-17

张天麒,天门人,年仅16岁的她高挑清丽,落落大方。如今坐在酒店管理专业的课堂上,很少有人能发现,这个姑娘承受过多少磨难,又迸发出怎样的勇气与能量。

在打击中成长 在变故中坚强

从小母亲就对张天麒寄予厚望,小天麒也十分争气,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游。

但是磨难总是在考验这个贫困的家庭,一次次的变故,不仅让家里的经济状况出现赤字,也将张天麒的心灵锻造得愈发坚强。在经历了家庭重组、哥哥辍学等打击后,时读高二的她接到了妈妈重病的噩耗。懂事的她放弃了学业,利用整个高三上学期的时间打工挣钱,照顾妈妈,为家庭减轻负担。

半年时间在她辗转打工中很快过去,新学期伊始,就在她兴致勃勃拿着自己挣来的钱去报名上学时,妈妈的一个电话让她的人生又一次经历转折———继父遇到严重车祸,在医院里等待治疗。天麒赶到医院时,妈妈和哥哥都哭得不知所措,而她却异常沉着镇定,安慰妈妈:“没事,用我打工的钱给爸爸治病吧,没什么大不了的,书我不读了,我继续去打工。”

就这样,继父在重症监护室躺了28天,天麒也在医院走廊里守了28天。直到继父醒过来,天麒稍稍安心,简单地收拾了行囊,踏上了南下的火车,赴广州打工。

为求学变身“打工女王”

尽管天麒看起来文弱,但是工作起来,她比同龄人拼命许多。在广州的一家服装加工厂,每天15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严重超出负荷,但是她很少请假:“爸爸躺在病床上的样子,让我睡不着,我必须比别人做得更多更好。”在此之前,母亲生病时,她也经历了半年的打工生涯经历,传菜生、服务员、收银员、婚庆伴舞,这些让她更加渴望回到课堂。

勤奋的人总能得到上天垂怜,继父的身体渐有好转,张天麒于今年6月参加了高考。高三一年都无暇顾及功课的她在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就回到广州,读大学在她看来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参加考试不过是完成她的一个夙愿罢了。

化感恩为学习动力

上网查到自己被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张天麒十分惊喜。然而,学费却让她望而却步。

转机来自母亲的一个电话,望女成凤的母亲打电话给湖北经视《欢乐送》栏目组,希望女儿能够参加他们“帮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活动。记者们被张天麒自强奋进的精神打动,专题报道她的故事,并为她提供资助。

带着好心人的善款,张天麒走进我院,成为湖北工业职院的一名学子,坐在酒店管理的课堂,逐步向自己想要从事酒店管理的梦想靠近。

年仅16岁的她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懂事。她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很快融入了湖工职院这个大家庭,主动帮辅导员老师做事,积极参加系里的活动。她的辅导员老师王静说:“张天麒很有灵性,做事稳重,更重要的是她懂得感恩,对待老师交代的事情认真负责,与同学相处十分融洽,相信在学习中她也会有足够的后劲儿。”

系领导和老师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为了帮她节省开支,特意从学姐处借了一套军训服。穿着“与众不同”的军训服,张天麒欣慰不已:“能够重新拥有读书机会,真的非常难得,我如此幸运,一定要加倍付出更多努力来回报关心我的人。”

(文/马旭)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