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潘乐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9-05-25

潘乐事迹简介

■潘 乐,女,共青团员,湖北省十堰市郧县人,旅游与涉外事务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她出生于贫寒的农民家庭,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不幸的是在高二下学期,母亲因重病,花去医疗费数万元之多。父亲为了挣钱在外打工又意外受伤,使得这个贫困的家庭更加艰难。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休学一年南下深圳打工。复学后她废寝忘食地学习,最终进入了大学校门。家庭的贫寒使她感受到了生活的心酸,但更体会到了什么是自强,明白了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大学期间,她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从事各种勤工助学活动,并在业余学习计算机维护知识,帮助学校老师维护和管理学校网站。她时刻将自己的豁达与开朗展示给每个人,让周围的每个人都学会自强、自立。

获奖情况:2007年荣获国家一等助学金;2008年荣获一等助学金;

【演讲辞】

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更需要坚强

我叫潘乐,来自旅游与涉外事务系商务英语专业。

我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共有5口人,家庭的经济条件困难。

2004年我顺利考入重点高中——郧县第一中学,自此我成为村子里唯一一名能上重点高中的女孩子,入校后我深知机会来自不易,常常严格要求自己,每逢寒假暑假,过节我为了省下路费从来没有回家过,努力在外面找兼职赚取生活费。

高中在校期间我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不幸的是,在高二下学期,我的母亲得了重病,花去医疗费数万元之多,由于老天的眷顾,母亲住了三个多月后病情有所好转,回到家中进行药物治疗。屋漏偏逢连阴雨,后来父亲为了挣钱在四川抬钢筋时右臂骨折。治疗后医生说,以后尽量不要干重体力劳动。可是,父亲为了我们迫不得已,还不得不继续远走他乡在外打工。那时候,眼看着家里的情况,我非常难过,父亲还没到老年,可头发已大半白了,我下面还两个年幼的妹妹。我在家中排行老大,只好辍学了,选择了南下打工。到工厂后受人排挤过,我始终没有屈服,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在深圳打工大半年。但在此期间,我才发现在打工是多么的辛苦,有时候上班甚至超过了14个小时,当初拿来的课本都没有时间看。但我想上学的愿望从来就没有停过,后来母亲病情有所好转,经过十堰晚报的报道又有了社会好心人进行资助,十堰市柳林中学还让我免费读书,最后我终于回到了朝思夜想的校园。

2007年高中毕业后考虑到在本市读书可以节省费用,我就选择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

2007年9月,我拿着通知书满怀着十二分的激情通过绿色通道走进了学校,进入大学后我不愿屈服于现实,坚信命运是靠自己把握的。不管在哪里学习,只要在学习中戒骄戒躁,认真拼搏,我一定是最棒的。

大学的学习是一个由自觉学习到自发学习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的知识,更要通过校园这个窗口去认识了解整个社会,去参加更多的活动,才能真正的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

一次我参加了一个关于网络勤工助学岗位的面试,得到评委老师的肯定,并随之被录用了。这个岗位来之不易,是当时许多大二同学竞聘的必争之岗,对此我暗自庆幸。

随后我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助老师管理校园网。另外,我还在校园外面的小餐厅找了一份工作,帮别人洗碗,端盘子。星期天我还在学校外面的理发店帮别人剪发打零工。半年后,我发现我在电脑动手方面薄弱,后经张老师的推荐,我又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王涛老师学习电脑及多媒体维护知识。在跟着老师一起维护电脑的过程中,自己不仅从技术上一天天成熟,在心境上也有了一定的提升,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飞越。

那时候,只要有同学的电脑坏了,我就免费维修。从中午一直修到下午两点是常有的事,但我为能帮同学们做一点事感觉很欣慰。

大学的第一个的寒假,我没有回家而是留在了燕良大酒店打工,这个寒假我经历了很多。

后来北京科技数码公司需要电脑方面人员,心理资助中心的王菊荣老师就赶忙把我介绍过去,后我被聘用为兼职文员。

我开始慢慢觉得在大学校园里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以后的路要靠自己去走。由于我当时找的兼职工作太多,经常在课堂的打瞌睡,学习也有一门挂了科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不能只是为了钱,那样很得不尝失。为了学习我只选择了兼职文员这份工作。大二上学期后我发现我的口语成绩竟然得了98分,我非常高兴,付出终于有回报。所以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迷失方向,脚踏实地的去干。

今年开学后,我又找了份家教工作,一个月三百元,足够我生活费了,多余的我都寄给了妹妹。我鼓励妹妹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成才。有时候别人问我:“连你自己都顾不了了,为什么还要管妹妹?”,我认为“姐妹情深,姐妹间互帮互爱是人间最至美的一幅图画,千金难买姐妹情”。

在大学里,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

大学就是人生的一个课堂,在这个课堂上我们都要慢慢的长大成人,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只要不迷失自己的人生航向,终究会驶向彼岸的。

在人的生命中,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他把大爱赐于每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亲爱的朋友们,如果在某个阶段,你出现了低谷,请你们永远不要迷失自己,更不要放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生都一帆风顺,在不久的将来,相信你的运气一定会好转。

如果你对你的人生是积极的,一定会有好的机会在等待你。但如果你就此一蹶不振,任何好的事情都不会亲睐于你。请记住,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现在我比任何时候都快乐,我每天都在享受中度过,我非常珍爱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我的健康,我的快乐,我的亲情,以及给了我读书机会的校园……

我相信,满树的花朵都源于冰雪里的一粒种子;

我相信,所有坚韧的努力总会有所回报!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