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坚强男孩,带着妈妈上大学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1-11-29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下午4点半,沈建军上完课,立即赶到位于十堰市五堰的一家写字楼,敲开一家房门,开始洗菜、炒菜、扫地(如图)……这段时间,只要有空,他都会来这里帮母亲做事。

今年21岁的沈建军是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08级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学生。4岁起与母亲相依为命,靠跟母亲一起捡废品读完小学、中学。考上大学后,他把在外打工的钱一分为二,一半邮寄给母亲,一半留作生活费。去年,为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他干脆把母亲接到身边来,一边上学,一边打工。

前不久,沈建军被学校评为自强之星。站在主席台上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台下许多同窗感动得潸然泪下。

苦难童年

跟着母亲捡废品

沈建军出生在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农村,4岁时父母离异,他跟母亲甄庆莲一起流浪到广水市余店镇徐店村。由于分不到土地,母子靠捡废品为生。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沈建军6岁时,母亲出去捡废品,他晚上放学回来,帮忙分类,但从未影响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学校得知他家的困难,减免了学杂费,他就这样读完了小学和初中。

高三下学期,他的母亲做搬运,因用力过猛,致视网膜脱落,一下子什么也看不到了。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手术,否则就永久失明了。“家里没钱,就不用治了。”母亲安慰他说。“我一定治好你的眼睛。”沈建军四处向同学和好友求助。为求他人借钱,他哭过,但擦干眼泪,继续去借,就这样凑够了4000多元,让母亲做了手术。

在紧张的高三备考最后时刻,他日夜守护在母亲病床前,一边悉心照顾母亲,一边复习迎考。他在心里告诉自己:别哭,你是家里的男子汉!

边求学边打工

寄钱回家赡养母亲

2008年,沈建军接到十堰职院的录取通知书,但面对病弱憔悴的母亲,沈建军一度决定出去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

他母亲说:“你要是不读书了,我就离家出走,再也不理你了。”“儿子听您的,我去读大学!”

那个暑假,他到一家砖厂打工,挣了800元钱。通过绿色通道,他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走进了十堰职院,开始了大学生活。

此时,他母亲的眼病还没痊愈,不能出外捡废品。沈建军从大一开始就在五堰一家餐饮店打工,每月虽然只挣450元,但他却给母亲寄去200元生活费。

当年寒假,沈建军找到了一份洗衣服的活儿,常常将手臂都洗肿了。腊月二十九那天,他揣着700多元钱,赶回老家交给母亲。他花80多元钱,给母亲买了一件咖啡色的棉袄。母亲搂着儿子,哭了。

去年暑假,沈建军又没有回家,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学习广告、标牌的制作及安装,他天天加班到凌晨,不到两个月,足足瘦了20多斤。

母子连心

带着母亲上大学

“母亲年近六旬,还有许多疾病,把她一个人放在老家,我也不放心。”去年11月,沈建军把母亲接到十堰,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在亲情的抚慰下,母亲身体渐渐好转。

为减轻儿子的负担,沈母找了一份帮人做饭的活儿。母子相互依靠,以苦为乐。“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母亲的陪伴,我想我会走得更加扎实。”现在,沈建军更忙了。他仍然是一边上课,一边利用课余时间打工。

乐观向上的沈建军先后担任班长、系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先后荣获国家一等助学金、院优秀学生干部、志愿者之星等荣誉称号。

沈建军说,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重担;只要精神不跨,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今后一定要让母亲幸福长寿。

文/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 胡昌龙 图/何银平

《楚天都市报》2010年6月28日报道。

责任编辑:baicao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