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常建业:90后学生办起养殖场,撑起了整个家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2-03-05

为哥哥和祖母治病,他一边学习,一边在外面打工挣钱。14岁的他就知道怎么为家庭分担,2009年,他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养殖场,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现在的养殖场,已经达到了年收入10万元,他用自己赚的钱,撑起了一个大家庭。并且边挣钱边学习,实现了大学梦,他就是十堰职业技术学院的2011级学生常建业。

家庭和打工的苦难让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常建业,1990年出生,来自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商城镇中郎堡村,是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2011级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的学生。如今,他的祖母已经八十五岁了,常年卧病在床,医药不断,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困难。叔叔从小智障,没有生活劳动能力,自从他爷爷去世后,叔叔就跟他们一起生活了。常建业清楚地记得,哥哥八岁,他六岁那年,不幸再次降临。哥哥由于贪玩,从树上摔了下来,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因此他家也欠了十几万元的债务。那时经常有人到常建业家要账,父亲为此总是东拼西凑给人家,家里凡是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加之奶奶和哥哥需要钱买药,叔叔也需要人照顾,而常建业要上学,经常因学费交不起而断学。

初中二年级,也许大部分同龄的孩子都会在家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是常建业却过早承担了家庭的责任。他独自一个人去北京当过保安,寒风中,他孤身一人守望着锦绣青山。每天在零下十几度的温度下以标准军姿站在屋外十几个小时,目视前方,容不得疏忽。那时的他,年仅14岁。

除了做保安,常建业还在河南郑州做过服务员,在河北邯郸市做过建筑小工等等。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由于受不了老板的指责和侮辱,他便回家了。“给别人打工永远只能看别人的脸色,还不如自己创业。”常建业说,他想多读点书,让自己的能力达到一定的高度,才有创业的资本。于是,常建业回到了学校。

创业闯过重重阻碍

2009年,还在上高二的他,面对家庭的困境,常建业几次想过创业,赚取更多的钱,为家里减轻负担,但他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干什么。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到朋友家玩,看见了朋友的爷爷在养羊,他一下子就萌生了想办养殖场的念头。

常建业和朋友商量好后,几个小伙子说干就干。当时,常建业用自己打工的一万元钱和朋友合伙开了一个名叫建龙波尔山羊的养殖场。这个养殖场大概占地2亩,以48只羊起家,他们开始了创办养羊的殖场之路。

办这个养殖场,他们用了4万多元钱。刚开始几个人四处奔走,首先在农业局办动物防疫证、工商局办营业执照等证件,然后就是购买羊种、机器、玉米饲料,雇人喂养羊等一连串的准备工作。

办养殖场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没有经验的几个小伙子来说。每天要给羊喂饲料,晚上喂喝水,尤其是母羊下小羊的时候,他们还要为其接生,经常熬夜到很晚。刚开始他们不懂得饲养羊的方法,饲养了几个月的羊不知得了什么疾病,一只只地相继死去,当时有200来只羊,死了将近一半。眼看着自己的心血枉费,常建业和朋友十分伤心,为这事他们还闹过矛盾,甚至想散伙。可是一想到家中的困境,常建业说:“我不能撒手不管了,如果就这样撤了,我那一家子人怎么生活。”朋友看着常建业这么坚持,终于答应了。于是他们四处借钱,找来兽医为羊治病。那段时间,他们除了白天喂养羊饲料,每天晚上,还要给羊喂水。经过精心的治疗和照顾,剩下100多只羊的病情渐渐好转,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即使生活无情地将我的奋斗、努力打成碎片,但只要信心没有被打碎,我就可以站起来勇敢地与命运抗争,这就是自信。”常建业说,这是他父亲送给他的礼物,才让他一直有信心走下去。

成果显著,年收入达10万元

经历了第一次失败,常建业和他朋友已经熟练掌握了选择羊种、预防治疗用药和饲养方法。2010年春节,常建业和朋友卖出了自己创办养殖场以来的第一批羊,共有20多只。这些羊分成品、老、中、小等品种来卖,当然价格也不等,一般中等的是600元一只,小羊是200元一只,成品和老羊是五六百一只。每到过年或者过节的时候,常建业和朋友就兵分几路,联系卖家,然后把羊送到酒店、个体户或者市场。第二年,他们就获得了第一笔收入6万多元。如今,他们的建龙波尔养殖场已经达到了300多只的规模。届时,他们年产值将达到10万多元。每年分红的钱,他都为祖母和哥哥治病了。“我父母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当我给钱他们的时候,我母亲就在一旁暗自落泪。”常建业提起父母的时候,心酸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刚上大一的他,远到十堰,虽然不能亲力亲为为养殖场办事,但他也经常打电话告诉朋友养殖场应该怎么办好,利用假期时间回家帮忙。

勤勤垦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在高中,常建业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县级、市级三好学生,可由于他经常出去打工挣钱,课程落下的太多,高考只上了专科线,他选择了十堰职院,开始了他自立自强、平凡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勤勤垦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常建业大学生活的写照,也是他的人生追求。他现任汽制四班学习委员,学生工作不仅很好锻炼了他的工作能力,也给他带来了不少乐趣。在学习上,他认真听讲,课下很多时间都在看书。除了学好专业外,作为一名学习委员,他一直认真负责,每次在收作业的时候,如果有的同学没有完成或者是不会做的题目,他都会不厌其烦的为同学讲解和指导,尽己所能为大家办实事。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他大一上学期取得了本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荣幸获得了湖北省政府奖学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读书的经济压力。在生活上,同学生病或者需要帮忙的事,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常建业说,他非常感谢支持学院领导和老师,让他可以更加安心学习。

在以后的生活里,常建业给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升本考研。生活告诉他要好好把握深造机会,才能更好改变自身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现在学的是汽车专业,以后想开一家汽车配件经销店。”常建业信心百倍地说,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