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冯为桥:自强不息 笑面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2-03-05

冯为桥,十堰职业技术学院生化与环境工程系2009级应用化工班学生,甘肃省舟曲县人。他虽然家境贫苦,但有一颗积极进取之心,刚强的个性让他总能在逆境中奋起,物质贫乏换来了他精神上的富有。他克服困难勤奋学习,踊跃参加活动,换来的是能力的提升、情感的丰富和交际视野的开阔,成为同学们心目中自强奋进的青年学子楷模。

自幼倔强 懂事好学的他拥有着幸福童年

幸福的童年是冯为桥最温馨的回忆。父母将无私的爱投入到了他身上,父母靠务农养家,虽然家中经济不佳,但只要父亲有空,就会带他去河边钓鱼、虾。冯为桥回忆说:“童年时代,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和家人围坐在桌边吃饭的温馨场面,我有善良的父母,还有一个可爱的妹妹,家庭和睦,我很知足!”

冯为桥从小性格倔强,这就养成了他遇事不服输,敢于担当的自立品格。小学四年级开始,冯为桥就尝试着自己做饭,一个十二岁的孩子,本应该在大人的呵护下成长,但懂事的他,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自带柴、米、油、盐等到学校,为自己准备饭食。尤其是冬天,甘肃的平均气温很低,不管下雨还是下雪,他每天都要用刺骨的水来洗菜、洗衣服。学校离家很远,需要走近一小时的山路,每隔三天,冯为桥都要赶回家一趟,帮忙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高二暑假,在亲戚的带领下,冯为桥去一家工厂里打工,每天搬运沉重的钢筋做材料,干了整整一个月,忍受了巨大的困苦冯为桥得到一千块钱的报酬,得到这些钱后,他并没有随便花,而是先交了学费,再给家人买了礼物,剩下的钱为自己买了一些必要的学习资料、书籍。冯为桥的精神也感动了身边的同学,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一直推举他担任班干部,他总是乐呵呵地为同学们服务。

珍惜机会 做一名自强自立的青年大学生

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大地震突发,大地颤抖,山河移位……冯为桥的老家甘肃省舟曲县受灾较为严重,他所在的村子也未能幸免,很多房屋、田地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这让村里人的生活突然变得困难。冯为桥和他的妹妹都在上学,地震带来的损失让家里陷入困顿之中,2009年高考后,冯为桥能不能继续上学成为家人考虑最多的问题。通过助学贷款,冯为桥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决心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

来到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后,冯为桥就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在各个方面表现都非常积极。新生军训期间,他被选为教官助理,获得“优秀标兵”称号。大一暑假期间,冯为桥在金华公司兼职,他勤奋、苦干的品格得到了老板的认可,被评为“优秀员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45天校外兼职生活赚来了2500元,而这些钱,被他作为一个学期的生活费。

作为院体育部副部长、系文体部部长,他多次组织同学们举行生动、有趣的体育赛事。为了备战院排球赛,冯为桥要求系队的选手们每天早晨六点半起来进行训练,此举遭到了部分同学的不理解,训练时,一些同学喜欢发牢骚,抱怨太苦。冯为桥以身作则,坚持每天早上六点一刻就去训练场地等候大家,最终,环化系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冯为桥的努力不仅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许,他个人也获得了“优秀运动员”称号。在连续两届全校运动会上,冯为桥还分别获得“男子标枪第三名”、“男子4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

鉴于平时的积极表现,2010年,冯为桥获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2011年,他被选为预备党员,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懂得自强自立是我一生的财富”

在交谈中,冯为桥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学习、兼职还是生活中,自己都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入校时面对助学贷款的压力;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时常没有着落;组织活动时同学们的不理解……但是,面对一次次考验时,回想起自己从小学四年级起就开始独立地学习生活,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到现在,从中悟得的自强、自立和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成为他一路前行的精神动力,并将是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冯为桥说,自己很喜欢孙中山先生说的一句话:“吾志所向,一往直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励!”面对将来,他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因为他敢于“笑面人生”。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