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从小研习香道文化 我院大三学生自制香远销国外

来源:阅读:发布:2017-03-31

  


  ■文/ 蒋辉 图/ 刘成臣
  中国古代,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如今,这种纯粹典雅的生活艺术,对于国人来说却显得那么陌生。就读于我院电子工程系2014级电气自动化专业的王思文,从小研习香道文化,如今所制的香在十堰独树一帜,更远销国内外,仅2016年就已接到数百个订单。
  被鞭子抽着走进香道世界
  “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悠然凌空去,缥缈随风还。”这是宋代陈去非描写香道的诗作。
  在见到王思文之前,我们谈到香仅能联想到“炉烟袅孤碧,云缕霏数千”的场景,却无从知晓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来龙去脉。
  在天津路宸宇新苑,我们一走进王思文的住所,一股袅袅清香扑面而来。刚刚起床的王思文正点燃一炷倒流香,人一走近,沉于香炉的香烟飘忽而起。

  今年20岁的王思文学习香道已有十年,当时还是孩童的他实际上是被鞭子抽着走进香道世界的。王思文家在黄冈,彼时爷爷有一好友,是远近闻名的香道大师,为了让孙子有一手艺傍身,爷爷提议让王思文拜师学艺,这立刻得到了王思文父母的一致赞成。
  小孩子生性好动,学业尚需费力应付,又如何再去接触一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那时候一百个不情愿,不听话爷爷就打,师傅也经常教训我,我只能顺从他们的意愿。”但现在王思文方知,爱之深责之切,正是严师出高徒,才有了他的今天。
  香有治病驱厄之效,这必然与中国传统中医紧密联系。王思文的学艺之路首先从背诵《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开始。所幸他记性颇佳,小学没毕业两本书就倒背如流。“不管是放学还是放假,别的孩子玩得热闹的时候,我就只能摇头晃脑背书,所以那时候朋友不多。”
  背完两本医书,王思文开始跟随师父学习选材、炮制、磨粉、调配、醒泥、揉挤等制香流程,每一步都要耗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才能精熟。16岁时,王思文刚上高中,学艺6年的他已经出师了,并接到了人生第一个订单,贵州一茶楼需要线香,让王思文先做5000元的货物。
  为学香道大一做4份兼职
  高中毕业后,王思文离开黄冈,远赴十堰读大学,就读于我院电子工程系。
  香的种类众多,每一种都有不同制法,离开了师傅的教导,他必须自己开始摸索学习。香膏、香水、线香、香包、车载香、古方荷香......要把每一种香的制作工艺都掌握,这需要走出去不断学习。
  为了能多出去学习,王思文大一时做了4份兼职,奶茶店销售、酒店服务员、周末酸奶促销、发传单,他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每晚十一二点才能下班,一个月能挣到三四千元
工资。
  每存够一笔钱,王思文就外出学习一阵,西藏、日本、台湾成了他常去之地。香道表演、藏香文化、日本香道、台湾香道“每到一地,他必先去参加香道培训班,回来后添置物件钻研。”
  在王思文现在的住所里,除了一箱箱的中草药材,瓶瓶罐罐就有几百个。“别看这些东西不起眼,这可是我一点点买回来的,最少也值15万元。”王思文说,买这些东西的钱都是他这几年卖香赚来的。
  “香是自然造化之美,人类之好香为天性使然。实际上世界各地的香道都是源自中国,但可惜的是中国人早已把香道文化弃如敝屣,懂香的人已经不多了,反而国外很多地方这种文化仍旧璀璨如昔。”王思文一声叹息,当别人听说他所从事的工作,多表示不解。
  昼伏夜出制香售往国内外
  大二时,王思文实在熬不住,就放弃兼职,专攻微商销售。拿到一批订单,他首先要购买各种香料,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从网上买的,有的则需要他亲赴外地购买。
  香道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的药香搭配。西藏干巴草、琥珀、乳香、沉香、藏红花等较为稀有,需要王思文一样一样买回来,有时一年要去西藏三四次,现在有稳定货源后他轻松了很多。
  王思文说,制香过程中选材和窖藏尤为重要,一头一尾决定着香的质量好坏,制香时更需平心静气,因此他经常晚上六七点开始工作,拉上窗帘,点一根香,将切好的香料捣碎,按照自己的秘方调配,每一环节都需一气呵成。
  有时候捣药动静太大,楼下的邻居会上来敲门警告。王思文就自制了简易的减震设备,尽量将声音控制在最小,这样耗费的时间也就更多了。“除上课外,我现在基本上昼伏夜出,晚上六七点开始忙活,忙完了再睡觉。”
  王思文说,调香师需要一双灵敏的手,不能长期触碰食材,否则两三天都洗不掉,影响香的品质。因此,他每天吃饭都靠叫外卖,吃完饭后迅速洗手,每天都需抹护手霜。“一年仅护手霜都要用四五十瓶。”王思文笑着摊开自己的“纤纤玉手”。
  有幸的是,我们去时王思文两三个月前做好的线香已经窖藏好,他将挤成一排一排、已经制作成功的线香拿出,用小刀一刀一刀划开,然后包装好,用快递发给客户。
  如今,王思文所制的香除了供给十堰本地茶楼、瑜伽馆,绝大部分售往山东、贵州、广东、台湾和日本等地,仅2016年前10个月,他就 发出 数百件 快递。“一般一个月能赚5000多元,1万元以上的也不在少数。”
  谈及自己未来的发展,王思文说,他在十堰3年,积累了不少人脉资源,现在不会轻易离开。目前,他已经成立了艺木香坊工作室,未来或许会开馆教授香道表演。
(文章转载自《十堰晚报》)


责任编辑:鲁婧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