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退伍军人”大学生刘兴攀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2-05-05

绿色青春,圆梦军营。2003年12月刘兴攀把梦想打进绿色背囊,如愿参军入伍成为武警河南省总队南阳市一名战士,他深知当兵无尚光荣,倍加珍惜在部队的时光,入伍后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很快从一名社会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而且入伍仅仅1个月就走上新训大队书记员岗位。

由于在思想政治上、学习上、军事训练上表现突出,新训结束后,刘兴攀被分配南阳武警机动中队,并很快成为连队骨干,先后参加反恐、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安全保卫等急难险重任务30多次。因政治过硬他被任命为连队军械员文书,在新的岗位上,他刻苦钻研,文字材料、连队档案、黑板报、编辑展板等文书工作样样拿手。五年来,撰写各类文字材料和宣传稿2000多篇,拍摄反映连队精神风貌照片1000多张,办理黑板报和展板100余版,并参加筹备连队文书工作现场会和中队文化室、荣誉室建设,整理图书书籍5000多册,查阅大量资料、多方收集连队建队以来的模范人物,共参观学习。服役五年,刘兴攀先后担任班长、文书、军械员等职务,先后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称号3次,嘉奖2次。

2008年12月,经过五年的莫摸爬滚打,刘兴攀同志退出现役,运用在部队的学习积累积极创业,第一份工作他选择在保险公司从事保险宣传,仅一年先后走遍了保康县90多个村,召开保险宣传推介会60多场次。2010年,刘兴攀被保康县总工会看中,至此走上了机关事业工作,并经历了多个单位和岗位。工作期间,他退伍不褪色,始终发扬军人作风和特长,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多次参加撰写大型材料,并撰写了多篇具有参考价值调研报告,每年要起草各类文字材料数百篇,并自愿付出更多时间,学习新闻宣传工作,先后在各类媒体报刊发稿件1500余篇,其中30多篇报道刊发在《工人日报》《工友》等报刊。

闻疫即动,战疫显本色。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刘兴攀正在原籍保康县参加家门叔叔的葬礼,习惯关注新闻他获知疫情爆发,在家犹坐针毯,大年初二一大早,刘兴攀决定留父母在老家处理家事,喊醒睡梦中妻儿,避开高速封路,从老家辗转乡道、国道多个路段,行驶200余公里赶回了竹溪县。

到竹溪后刘兴攀的夫妻俩同时参加战疫,此时,他的8岁姑娘延迟开学,岗满1岁的儿子还处在脯乳期,去年腊月刚做疝气手术不能哭闹,而且年前庭住房装修还未完工一团糟,生活用品也未置办齐,家里根本放不开手脚,连睡觉都是问题。

刘兴攀将家里稍作整理,准备好牛奶、零食,并将微信同步登录在姑娘上网课的平板电脑上,还编写了《照顾孩子注意事项》字条给的姑娘,让8岁姑娘在家照顾1岁弟弟,他毅然投身到战疫队伍中。刘兴攀妻子是乡镇卫生院一名护士,是这次战疫的主力,每天工作连轴转,晚上要值班,为了支持妻子工作,刘兴攀完成战疫任务的同时,还要兼职奶爸。妻子晚上值班,刘兴攀忙外完白天,晚上要照顾哭闹的孩子,实在不行只能让孩子通过视频连线看看妈妈,就算妻子不值夜班,考虑到妻子战疫幸苦,刘兴攀尽量多担待。

疫情非常时期,面对家庭困难,刘兴攀将个人困难抛于脑后,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投身疫情防控。单位领导得知情况后,劝说刘兴攀由卡口值班转战到单位值班,刘兴攀将孩子带到单位照顾,一边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值班支持前线同事们,一边照顾孩孩子上网课和照料儿子,他的战役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服从大局,招商当尖兵。2020年底竹溪县决定发展卫浴产业,借调刘兴攀到到县卫浴产业办公室工作,他对招商工作并不熟悉,招商工作难度大、很辛苦早有耳闻,加上家庭需要照顾,有人劝刘兴攀找领导汇报,他表示抽调是组织的需要,不管多困难都要服从,刘兴攀义无反顾的投身到卫浴招商工作中。

在卫浴办,刘兴攀身兼数职,写材料、搞服务、开公车、跑招商,每天满满的,经常“五加二白加黑”,做到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卫浴招商这场攻坚战中,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由于自己忙招商,妻子在乡镇卫生院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采核酸,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干脆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托付给父母,一家人分隔三地,忙起来一个月难见一次孩子,家庭成了旅馆。

卫浴产业招商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沿海地区生产厨卫水龙头、淋浴花洒的企业招引到竹溪来投资办厂,任务十分艰巨。刘兴攀经常要外出招商,一出去招商就是一周,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需要想办法联系企业,做好行程策划,全方位服务招商专班洽谈活动和住食出行,每天还要报动态信息,无不考验脑力和体力,他发扬了退役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当好招商专班服务员、招商政策宣传员、企业需求跑腿员,认真服务每一次招商行程,积极参加每次客商来溪考察,一条龙参与卫浴企业招商、落地、投产服务。

2021年刘兴攀跟班服务的招商专班累计招商行程3万余公里,覆盖5省7市,他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联系对接企业70多家,促成了30家企业成功签约,服务了13家卫浴企业在竹溪建厂投产。这一年,他参与企业招工300余人,累计起草各类文字材料300多件,在各类媒体宣传竹溪卫浴产业,受到领导和客商的一致好评。

服务社会,创文站前哨。2019年12月,竹溪进入寒冬,刘兴攀参加文明劝导岗不久,这天由于轮班同事临时有事,得知情况后他二话没说,穿上红马甲,再次踏上文明劝导岗。刘兴攀所在劝导岗处在商业、学校交织路段,他时而护送小学生过马路,时而劝导行人,全然忘记了寒冷。因早上走的太急,并没佩戴防冻用品,冷了搓搓手,累了跺跺脚,路边商铺见状,几次劝他到室内烤烤手,但他好言拒绝“正在值班不能离开工作岗位”,从7点坚持到晚7点,这是刘兴攀自参加文明创建工作以来的一件小事。

2020年10月,竹溪县迎接创全国文明城国检,人社系统组织下沉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刘兴攀和同事包保的楼栋是一个开放小区,由于小区没有物业,住户情况复杂,工作任务很重,正在老家休假的他从工作群得知消息,提前从老家赶回岗位,第二天一大早趁小区居民还未外出,他到包保楼栋一至七楼进行逐户劝导宣传,并带头和小区居民全员动手展开创文大扫除。楼道陈年堆积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木柴等杂物,面对沉重并夹杂恶臭的杂物,刘兴攀并没有迟疑,他卷起袖管,快速干起来,清理搬运杂物足足装满了一垃圾拖运车。

2020年在全国文明创建第三方检查期间,刘兴攀作为单位创文先锋突击队员,一周时间始终战斗在文明劝导一线,他所在创文地段位于鄂陕大道与大裕沟交叉口,此路段正是国检小组必访区域,也是横穿马路、乱停乱放易发多发路段。为了完成艰巨任务,他每天起早贪黑,每天站岗近10小时,他与同事以及交警并肩作战,劝导车辆和行人不文明行为,面对突然降雨,他将自己携带雨伞交给未带雨伞的老人,并积极帮助残疾人过马路,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2022年,刘兴攀同时被抽到招商小分队,不仅要完成卫浴办工作,而且要完成招商小分队的工作,他没有退缩,始终奋战在招商路上,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责任编辑:盛广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