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生熊运平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2-05-05

一、抓党建促发展,当好“领头雁”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工作的村支部书记,该同志成为讲政治守纪律的表率,成为抓党建的行家里手,成为善于解决问题、热心服务群众的致富带头人。一是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始终把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放在心上,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深入了解情况,主动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二是为民办事能力不断增强。当好“联络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宣传党的好政策,虚心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搭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当好“调解员”,解决好群众的家庭矛盾、邻里矛盾、困难问题等,把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里,化解在村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当好“办事员”,把群众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生活安全、民生项目放在心头,把群众的代办服务、养老、医疗、教育政策拿在手上,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得实惠。三是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树立“结合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找准定位,长远谋划,打特色牌,走市场路,努力形成“兴起一业、拉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裂变效应。

二、抓电商奔小康,打响“特色战”

该同志一边参加湖工职院“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习,在学校接受专业知识系统培训,学习基层管理知识和种养殖专业知识,一边紧跟“互联网+农业”的浪潮,积极探索多种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她建立“望佛山农副产品商城”,打造自营电商平台;在产业基地开直播,探索合作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方式,协助注册房县首枚“望佛山”集体商标,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品牌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对扶贫项目的政策扶持,组织订单、拓宽多种销售渠道。

“为什么我的家乡山青水秀,老百姓的生活并不富裕?为什么我们守着金山银山,乡亲们却只能去外地打工?”具有一心为民思想的熊运平认识到,必须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建立完整的生产、销售体系,才能帮助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于是,其着力从地方特色产业入手,成立了房县虎头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1+10+10+N”的专业合作发展模式(“1”个总社,10个分社,10个产业示范基地,链接N个贫困户),为社员量身打造发展项目,贫困户通过加入分社,负责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合作社通过电商公司集中销售把本村的农产品,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配送、统一售后”的五统原则,实现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把大山里的优质、生态农产品通过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方式推向大城市,以实现村民变现增收、持续增收。

除了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合作社还为社员量身打造发展项目,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持续稳定自主创收的脱贫道路。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在门古寺镇实现了村村有品牌、组组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集体有收入的“五有”目标。“用钉钉子精神和绣花的功夫抓好精准扶贫”,熊运平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放在心间,创业扶贫助农、服务乡村基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扎根农村、建设农村,根植大山深处,助力乡村振兴,凭借助农脱贫的情怀和奋斗不息的创业精神,紧跟“互联网+”的时代步伐,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脱贫奔康之路。

三、抓队伍带百姓,念活“致富经”

熊运平注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年青党员,吸纳大学毕业生、致富能人、退役军人等优秀青年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办了1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抱团发展。与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制订详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计划,解决村民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共同念活“致富经”。

自合作社开业以来,销售农副产品营业额为980多万元,其中订单销售390多万元,合作社实体店销售200多万元,线上销售390多万元,实现利润近230多万元,实现了社员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促进了986人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5月,为了实现电商多渠道销售,熊运平又成立了湖北山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扶贫832”平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打开新的市场格局。

门古寺镇高塘河村二组脱贫户张林海,家里滞销黄酒2000多公斤,在村支部书记组织下卖到合作社,经过合作社检测合格进行统一销售,张林海一次性到账28000多元,红星村一组脱贫户吴德龙,是本地有名的养鸡专业户,但是因为以往销路不好,一直未能增收。入后,合作社帮助他累销售土鸡1500多只,实现年增收9万多元。

责任编辑:盛广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