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居家不停学 云端亦精彩 我校暖心关爱未返校学生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2-11-08

新闻网讯(记者 曾晨)“我们学校还挺好看的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回到校园”“感谢学校这么关心学生”……11月3日晚,居家上网课的大一新生及家长收到胡现敏老师发来的校园秋景视频,人人夸奖、个个点赞,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和学生早日回归校园的热切期盼。

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受疫情影响,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和一些其他省份地区的部分学生暂未返校到校。全校因疫情、因事(病)假暂未返校学生244人,其中大一新生142人。相比老生,未返校新生在注册报到、开启线上学习生活、思想答疑等方面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学工处、教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和二级学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利用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架起学习辅导的“云桥梁”,运用视频访谈、做游戏的方式帮助学生调试情绪、树立阳光心态,通过代办跑腿、贴心服务的方式帮助学生办理退票、收寄快递等,确保学生成长不断线、云端亦精彩。

 

旅商学院侯佳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讲解贫困生入库程序

10月3日,针对班里16名同学未返校的客观实际,旅商学院辅导员侯佳卉通过钉钉平台召开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讲解学校发展历程、专业建设、校纪校规及学生工作相关事务,并在会后与未返校学生开展交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十月正值贫困生认定、入库工作的关键阶段,10月10日,侯佳卉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讲解贫困生入库工作程序,极大方便了未返校学生的申报评定。

11月7日,得知恩施籍学生小明(化名)到校后,与同学们相处愉快,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蔡新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原来,通过新生心理筛查,居家隔离的小明作为重点关注对象需要及时介入,并开展针对性辅导。在交谈中蔡新华了解到小明与父母关系紧张、独自居家隔离、担心到校后不能融入校园生活,于是通过视频访谈的方式鼓励小明调整心态,树立积极的自我认知,通过参与线上班级活动、认真上网课的方式形成规律作息。经过老师的开导和同学们的交流,大大降低了小明的焦虑感,其到校后很快就融入了集体生活。

由于新疆棉质地柔软,许多边疆地区的新生家长选择提前为孩子邮寄被褥。因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暂未返校,担心已寄送的被褥无人签收。智能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胡现敏得知情况后,喊来同学一起将被褥从快递中心取出,有的放到嘉园集中存放,有的扛到了办公室。在帮助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大一新生小古(化名)解决了被褥存放、出具退票证明等问题后,考虑到她家庭十分困难,胡现敏耐心为其讲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并督促小古填写贫困生入库申报材料。经层层审批,该生于10月20日认定为“特困生”,享受教育扶助。经过一段时间隔离生活后,来校报到的智能工程学院学生阿伊谢谈及胡老师心生感慨:“真的很感谢胡老师!当我为学费发愁时,他告诉我怎么去办理助学贷款。到校后集中隔离期间,我特别想吃家乡的馕和炒米粉,但是外卖不能进校,也是胡老师去帮我从门口拿进来。10月15日,我的手机屏摔坏了,他又帮我粘起来。有胡老师在,我们都觉得很安心!”

智能工程学院学生阿伊谢正在聆听课程

“因为时区原因,十堰地区的早八点相当于新疆的清晨六点,在西部的部分地区时间更早,有些地区气温已经是零下三四度,学生需要四五点就要起床”“学生的英语和数学基础相对薄弱,这部分课程还需要联系任课老师,想想办法”“部分乡镇网络信号不好,影响学习效果”“学生想更多融入校园”……在胡现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同学们的诉求,也是心头沉甸甸的牵挂。

为解决好相关问题,保障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有序进行,教务处添设了一批蓝牙耳麦等设备,方便教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教学。任课教师鼓励学生早睡早起、克服时差困难,并提前将教学PPT、分组讨论、作业等内容通过超星学习通发布任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并在课后开展解疑答惑。学工处及时关注学生每日返校情况,两个月来持续对返校数据进行日统计、日报告,做到学生返校数据一口清。在组织帮助未到校学生办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手续、贫困生入库工作后,提醒辅导员对未返校学生开展一对一地关心交流,持续做好后期助学金评定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教师组织学生通过探讨宣泄法、认知调节法、环境调节法、“愿望清单”、自助放松法等方法引导同学们调试情绪、缓解压力。

下一步,学院还将实时关注学生所在地区疫情动向,及时跟进解决学生的各类需求,积极开展好未返校学生的教育引导、学业帮扶和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全力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