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

来源:汽车工程学院阅读:发布:2020-12-22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彬)为提升教职工学法懂法意识和知法守法能力,12月15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特邀公共教育学院李爱明副教授为全体教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李爱明从《民法典》出台的意义讲起,指出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内容涉及每个公民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认同,凸显了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大化保障,可以说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的权利大厦” ,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李爱明重点从民法典对学校管理的影响、对教师个人的影响切入,阐释了民法典中新增的涉及校园管理的“自甘风险”规定、“自助行为”规定、扩大高度危险物的范围,解读了涉及个人生活的居住权、业主公共受益权、打印遗嘱的效力、婚姻过错和婚内债务等问题,并以“案”说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切合实际,引发了教师们的学习兴趣,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和启发,有助于老师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依法执教能力。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