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2021年“阳光种子”培育工程启幕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阅读:发布:2021-03-15

新闻网讯(文/李景菊 图/李协 蔡新华)春季开学的第一个月是学生最需要心理关注的时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精心策划的“阳光种子”培育工程三步走“心理骨干培训-学生朋辈教练员培训-朋辈团体活动”于3月13日拉开帷幕。活动由该中心主任徐瑛主持,近200名心理委员参加了首批“心理骨干培训”。

培训中,中心6名专职教师全员上阵,从不同角度对心理骨干工作进行了讲解。蔡新华首先从“我是谁”的问题入手,让同学们清楚认知自己作为心理骨干、“阳光种子”的身份,用“我们要做什么”的问题对心理委员的十项工作职责进行了精准的理解和定位,并现场模拟《心理月报表》填写与点评。顾婷给参训的孩子们准备了互动小礼品,向大家介绍了阳光心协和朋辈辅导活动类型,并让同学们现场进行了体验,鼓励大家课下积极组织有益同学们身心的心理体验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徐瑛培训主题是《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及处置》,旨在让心理骨干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学校五级心理危机防控网络中的重要性,通过鲜明生动的案例,引导心理骨干识别和应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在哪些节点采取什么措施防范危机发生,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应用性。

李景菊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让“阳光种子”们深入体验情绪,分享如何看待情绪,如何处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等。周荣结合丰富的个案和危机应对经验,从心理危机的定义、危机干预的对象、自杀预防和心理委员的自我观照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去体验危机干预的内涵与方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勇给同学们带来了“阳光心理 幸福人生”的主题讲座,和同学们分享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中保持阳光心理,让自己和他人拥有一个阳光、快乐,健康的心理。

首批培训在大学生阳光心协唯美的手语舞中开场,在幽默风趣的情景剧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开始期待“阳光种子”培育的第二步——学生教练员项目培训,期待自己能成为“骨干中的骨干”、“种子中的种子”,能有效发挥心理骨干的自主性和示范性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助人自助。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