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五分钟”,榜样育人“细无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发布:2021-09-29

新闻网讯(文/王哲 图/廖继红 王晓)爬山、日行3万步兼职打工、考驾驶证,你能想象有人仅凭一条右腿完成吗?靠着自信、乐观的态度和不懈努力,李茂焕同学各项课程考核优秀,成绩位居班级第一,获得优秀学生奖、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她还建立了学习小组,对其他同学进行传帮带。9月14日,记者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见到了这位乐观、励志的女孩。她脸上挂着笑容,坦然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李茂焕同学身残志坚,自强奋进的感人事迹传遍校园,感动车城,令人动容。

为树立同学身边榜样,提炼课堂思政案例,结合思政课程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思政课堂“五分钟”,开展树“自强之星”榜样,做优秀职院青年——开展李茂焕同学事迹宣讲活动。

李茂焕同学事迹通过思政课堂宣讲,让广大的同学看到了在自己身边最真实、最鲜活的自强之星,展示和塑造了当代大学生勇于面对困难、承担责任、乐观积极、阳光自强的的形象。

李茂焕同学事迹通过思政课堂宣讲,使更多同学发现、了解身边的榜样,使同学们重新认识同龄人的生存状态和价值追求。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为同学们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好榜样。短短五分钟,让李茂焕同学事迹在思政课堂如星星之火散发出自强奋进的光芒,感染了的每一位同学。

本学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推动思政课堂改革,要求所有思政老师结合用国际、国内及身边正在发生的典型事例,采用视频、图片等方式进行教学,结合课程知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素养、健康教育、安全意识、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引导。

每堂课的“五分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实现育人“细无声”的质效。“育人”不等同于传授知识,要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思政课堂改革就必须结合“新时代”的育人要求不断创新,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每位老师每堂课都讲五分钟,日积月累之下,它会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学生必将受益终身。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