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山野清风”艺术节系列讲座之《世界绿松石珠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阅读:发布:2023-05-24

新闻网讯 5月17日晚上,艺术设计学院邀请《绿松石文化》杂志副主编、著名绿松石文化研究专家徐平老师莅临授课,在学校会议中心为在校师生做《世界绿松石珠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专题讲座。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盛骑、党总支书记徐薇、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平老师1963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云南大学外语系,曾在东风汽车公司从事外语信息研究工作,后来,他开始从事绿松石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专注于绿松石的研究长达十余年。出版了《绿松石知识宝典》专著,并即将出版《世界魂宝—绿松石》、《世界绿松石艺术》以及《雪域西藏绿松石之魂》等书籍,为绿松石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18cb65eb5700ab32a5326c4c70bbd5

绿松石作为世界珍贵珠宝,也是中国文化名片。首先徐老师介绍了在古老的东方古国、伊朗、玛雅、古埃及、阿富汗、印加等文明下绿松石的形成起源、特点和资源利用。聚焦中国从原始时期、夏商周时期到明清时期绿松石珠宝首饰历史发展及文化演变,介绍了西方王室对绿松石首饰的喜爱。最后,徐老师对绿松石珠宝设计与未来文创产品发展之路进行展望,同时建议十堰绿松石产业发展应创新工艺,注重文化赋能,以各种艺术形式为载体,将绿松石的有色之美,有形之美,有意之美融入到创意设计中,把中国绿松石的文化元素融入产品设计中,提升绿松石文化价值。

此次讲座作为艺术设计学院“山野清风”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为在校师生深入认识绿松石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新的视角。这也是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文化自信、责任担当、知行合一”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唤醒学生“知美、爱美、创造美”主体意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通讯员徐阳)

546245e8846157fc756c54b02f1df1d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