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以赛促教 强师赋能

旅游商贸学院召开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座谈会暨专业研讨会

来源:旅游商贸学院阅读:发布:2024-03-22

新闻网讯(通讯员 畅思夏)在刚刚落幕的2024年度“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旅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代表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更好的总结反思本次竞赛中的优势与不足,“以赛促教”优化改进教育教学,进一步加深“岗课赛证”融通,从而达成“以赛促学强本领,以学促用展风采,以用促行践初心”的目标,学前教育专业于3月20日下午在3319召开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座谈会暨专业研讨会,会议由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徐超主持,旅商学院院长孔祥银,副院长罗立明,学前教育专业全体专兼职教师及教学办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以参赛教师的经验分享为切入点,此次技能竞赛三等奖获奖教师黄元元就省赛的竞赛知识及能力要求及学生参赛的薄弱环节作出了详细分析,指出本次省赛体现了对学生多维度综合能力的考查,不同以往的将艺术技能和教育素养融合在同一赛项中综合评价。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徐超老师总结回顾认为,通过本次参赛备赛,发现了日常教学及课程配置存在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教学中专兼职教师能加强交流,共商共研专业发展,共同做好课程建设。

会议同时邀请了担任本次学前教育技能省赛裁判的教师就赛项评价标准及其它院校的备赛经验作出了分享,担任副裁判长的何姣姣老师首先对照各赛项的评价标准,就专业课程开设中的不足作出了分析,分析认为现阶段各领域课程的互通仍有待加强,教学应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就备赛而言,学生备赛应当全员参与,各领域教师共同辅导,参赛选手的选拔应适当前置,同时加强参赛选手的实习实践,使得学生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的应对竞赛场景。

参会的兼职教师就本次会议分享的经验结合个人日常教学中的体会也积极做出了发言。旅商学院院长孔祥银指出学前教育专业未来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希望全体专兼职教师加强学习,创新思路,共同努力做好专业内涵建设,加强专兼职教师的团队融合,通过聘请兼职教师将行业发展的前沿理念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通,以课堂为抓手,充分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保证学生们更好的实习就业。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学前教育专业专兼职教师搭建了交流的桥梁,通过对参加省赛的经验总结反馈,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计,推动了多领域融通建设课程组的改革脚步,是PDCA在教育教学应用中的良好体现,对学院今后改进教学、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旅游商贸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查漏补缺解问题,精准落实促实效,持续推进我院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