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艺术设计系请企业老总为教学把脉问诊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6-12-14

本网讯(记者张蕴华)为响应学院创办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号召,继6日、7日,艺术设计系组织两场企业老总与学生座谈会之后,该系内部又进行了几次探讨。12日下午,该系会议室可谓谈笑风生、高朋满座,接受邀请的十堰市装饰、设计与广告界享有盛名的13家公司的老总聚集一堂,就行业需求和发展,艺术设计系的教学计划、教学模式、实践性教学环节、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过程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我院院长魏文芳,院长助理、教务处长李南峰和艺术设计系全体教师参与了研讨。

作为一个拥有全省重点专业、全国试点专业的教学系,艺术设计系的实践教学一直走在全院的前列。20多年来,该系一直注重教学改革,注重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校企结合,注重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和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培养的毕业生备受社会青睐,很多已成为了企业的核心人才和骨干,有的已走出国门。此次研讨会受邀请的13家公司的老总(专家级),就有一大部分是艺术设计系的毕业生。如十堰市经典装饰工程公司的杜斌、飞雪广告构思的李雪飞,集美堂装饰工程公司的董观军、中房装饰工程公司的崔自林,飞日企划公司的王永胜、观语广告策划公司的查江燕分别是我院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000年以来的毕业生的代表。另外的公司如京宝堂广告公司等则接纳了我院不少的毕业生。

为了缩短学校与企业的距离,使毕业生更好地被社会认同和接受,多年来,艺术设计系采取“走去出,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安排学生到十堰市知名的企业见习和实习,此次受邀请的公司有一部分就是该系的校外实习基地;另一方面聘请企业老总、首席设计师来系任教,如十堰市阔达装饰工程公司的首席设计师郝小丽女士受聘担任该系的装饰实践课教学,而像十堰市雅卓装饰工程公司和经典装饰工程公司既是艺术设计系校外实习基地,同时该公司老总又是该系的实践课老师。

研讨会上,系主任姚强介绍了系里的专业建设情况,发展思路,及学院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对实践教学的要求,表达了对专家们的感激之情,希望他们为推进系里的发展建设把脉问诊,为学院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出谋划策。

以寻找教学环节当中的缺点作为研讨的出发点,专家们畅所欲言。针对社会的飞速发展,需求的日新月异,他们建议系里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将“走去出,请进来”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尽可能地开拓老师和学生的眼界,更好的与社会与世界接轨;建议进一步加大实践课的教学比例,提前课时安排;针对与客户沟通时,我们的学生沟通与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欠缺,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沟通能力的提高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展示的平台;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为给那些惰于表现的学生提供走到前台来操作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了弥补校外实习基地关照全体不够的缺点,建议学院投入资金建立一个校内“装饰实践场地”。针对文案语言与设计语言普遍存在的不兼容的共性,他们建议在教学中相对强化对文案语言、谈判语言的教学;为增强文案语言和设计语言的兼容,课堂上可以给学生尽可能多的归纳一些方法,但也不能过之,否则又会形成概念化,影响对学生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

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后,魏文芳院长首先对企业和校友们对艺术设计系的发展所做的工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魏院长充分肯定了该系对在实践性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办学方面取得的开创性的成绩。他表示专家们提出的属于学院层面的建议,一定认真消化,全力支持该系的改革与发展。同时,学院将把艺术设计系优良的做法向全院推广,深层次的解决我院各专业实践性教学中的薄弱之处,提高我院的办学质量和人才竞争实力,实现我院创办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目标。

系主任姚强表示,一定会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建议,并用到教学改革的实处,加大案例教学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与校外企业的联合办学力度,加大聘请企业行家来系任教的力度,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进一步完善已有的专业,在发掘地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办新的专业。同时,要依托学校、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依托全系之力,不辜负领导和在座专家的期望,保持艺术设计系在全省“龙头老大”的地位,为学院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创建,为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作出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