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头条][十堰晚报]心中有梦,一条腿也能活出精彩

来源:阅读:发布:2021-09-17

对正常人来说,唱歌、跳舞、爬山、考取驾驶证都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一个失去左腿、依靠假肢行走的人来说,就显得很艰难。然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李茂焕,仅凭借一条右腿完成了这些难以想象的事情。9月14日,记者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这位乐观、励志的女孩。她脸上挂着笑容,坦然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看着她瘦削的身材、白皙的面容、装着假肢的左腿,很难想象她这一路走来有多艰难。■文、图/记者徐国文 特约记者 曾晨

失去左腿 让她舞蹈梦戛然而止

1998年,李茂焕出生在贵州省安顺市幺铺镇大屯村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建筑工人,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从小看着父母在工地上忙碌的身影,她比同龄人更懂事。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农活家务活她都抢着干。

李茂焕是苗族人,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她爱上了唱歌跳舞,然而初三那年,一场意外让她的舞蹈梦戛然而止。那年冬季,李茂焕途经村庄,路边一根年久失修的柱子突然朝她压过来,等她醒来后却被告知,左腿保不住了。从此,李茂焕无奈告别自己的舞蹈梦。

虽然无法接受截肢的现实,但生活还要继续。带上假肢后,李茂焕首要面临的难题就是重新学习走路。在最初的日子里,李茂焕在家人陪同下,扶着墙边扶手进行单腿行走、跳跃。在逐渐适应单腿行走、跳跃后,她开始尝试带着假肢行走。由于李茂焕左腿大腿以下全部截肢,无法弯曲,每天她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适应假肢。“那段时间,每天都要摔上七八跤,伤口不断磨出血、结成痂,摔坏的裤子将近10条。”李茂焕说,当时最让她受不了的就是别人异样的目光。她回到家中,蒙着被子哭了起来。“不要在乎别人的目光。”得知女儿的遭遇,李茂焕的父亲心痛不已,对女儿进行开导。也正是父亲的这句话,让李茂焕变得坚强起来。

慢慢地,李茂焕适应了用假肢行走的节奏,在平路上,她的步伐与常人几乎无异,日常生活和学习也能自理,并顺利从高中毕业。

在湖工职院成绩排名班级第一

填报大学志愿那天,李茂焕犯了难,她知道自己腿部的残疾会对以后就业带来一些阻碍。当想到银饰、苗绣、蜡染是贵州的民族工艺,在老师建议下,她选择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饰设计专业,她想用自己所学养活自己,将来也能更好地建设家乡。

2019年8月,李茂焕带着对大学的憧憬,肩负着父母的期望,踏进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进入大学校园,行动不便的李茂焕深知自己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清晨,天空还泛着鱼肚白,她唯恐吵醒沉睡中的室友,轻轻地戴上耳机,默默地背着单词。夜晚,当室友都已经休息,她开始伏案绘画首饰图样,一画就是数个小时。

与此同时,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李茂焕节衣缩食,利用寒暑假进行兼职,做电话销售、形象代言等。记者见到了李茂焕的一些作品,非常漂亮。画一款首饰的图样,她只用了短短5分钟。

靠着自信、开朗、乐观的心境和不懈的努力,李茂焕各项课程考核优秀,班级成绩位居第一,获得优秀学生奖、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她还建立了学习小组,对其他同学进行传帮带,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勇敢展示自己的风采

进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后,李茂焕加入了该校万木林合唱团,重拾起以前唱歌的爱好,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勇敢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

在万木林合唱团两年的时间内,李茂焕先后参加了学校的迎新晚会、元宵晚会,参与了《奉献》《天使的朋友》《追寻》《湖工职院我的家》《唱支山歌给党听》《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等合唱曲目,精彩的演唱赢得了大家阵阵喝彩。

让李茂焕感动的是,在一次大型活动中,参演女生预定全部穿高跟鞋。可当指导老师杨华了解到李茂焕的特殊情况后,专门叮嘱大家都换了平底鞋。“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对我都非常好,平时生活中为我着想,看我不方便,还帮我打饭……”

李茂焕一有空闲时间就约朋友去爬四方山等,最多的一天,她的微信步数达到3万余步。2020年,李茂焕利用休息时间考了 C2驾驶证。记者了解到,除了放假时间,她拿驾照的整个时间不超过两个月,比正常学员还学得快。

采访中,李茂焕展示了她的一些生活照。记者看到,这些照片中,李茂焕坦然露出假肢,照片中的她笑得美丽而自信。

李茂焕的朋友告诉记者,李茂焕非常坚强,日常生活中,她们经常相约逛街、看电影,她经常讲一些搞笑段子,分享生活日常。“在我们眼中,她的内心非常强大,我们都很佩服她。”

李茂焕告诉记者,最初,她也一直无法迈过心中这道坎,出门在外,一直都穿着长裤,不敢把假肢露出来,害怕引起别人异样的目光。但随着时间流逝,她已坦然接受这一切。“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不能一直沉浸在痛苦中,要勇敢面对这一切。”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茂焕笑着说,希望成为一个生活自理、经济自由、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值大三的她,正在积极准备专升本考试。

“奋斗过不论成败,我心泰然处之;拼搏过不论进退,我自昂首向前。努力交织光辉岁月,自信汇成七彩人生。”这是李茂焕的生活信念。她会带着它,带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理想,走向新的旅程。

李茂焕憧憬未来。

乐观向上的李茂焕。

媒体报道网址:http://sywb.10yan.com/html/20210915/125993.html

http://m.10yan.com/m/appArt1.html?id=734637&actiontype=12&new_type=local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