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严玓:只要翻过了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2-03-05

童年的不幸,让这个从小生长在大山的小女孩并没有被命运压倒,反而铸就了她大山般的心胸、坚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她就是十堰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2010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严玓。一个土家族的姑娘,从心理和行动上强大的战胜了自己的不幸,变得如磐石般坚定不移,是父母、老师、同学心目中的骄傲。

童年的信念

严玓出生在恩施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那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但经济条件落后。一家七口靠种地为生,父母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家里虽然有点贫寒,但是温馨而幸福。然而幸运之神在她六岁时跟她开了个玩笑,一向听话的她因为不小心掉进了火里,左手严重烧伤,手掌受伤面积达到80%,当时因医疗费用太贵,她家无力承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最终导致左手严重变形。后来经过几次手术治疗以后,她的手恢复了一大半,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直到现在,她的左手还不能够完全舒展。所以在她的童年中除了痛,还是痛。同时在学校还要忍受同学们的嘲讽。但从小生长在大山的她并没有灰心气馁,反而铸就了她坚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她觉得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己的命名,成就自己的未来。

独立自强的选择

2010年7月,严玓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但从爸爸凝重的笑容中,她感觉到了学费的压力,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大学。没过几天,爸爸放下了手里的活对她说:“你可不可不上大学了啊?你考得也不是本科,没什么可读的啊!奶奶常年生病,都靠吃药维持着,你要再上学那我可负担不起了。”听了爸爸的话后,严玓坚持地说:“我要上学,爸爸,我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交学费,生活费我可以自己挣,你不用为我负担了,我可以靠我自己来养活自己。”就这样,严玓在父母的反对之下选择了上学。

7月中旬,严玓第一次走出了大山,在亲戚的介绍之下,她经过了两天的车程来到了江苏扬州一家工厂,当上了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刚到工厂的第一天,因为有人要离职,所以就把她安排到了流水线的最后一个工位,当天有师傅教她做,她努力认真的学。学会之后她就加快速度,尽量赶上其他人,做不完的活,她都会在休息的时候给赶上。就在第四天的时候她和正式员工一样,顶一个工位,让整条线能够正常运行,很快她就适应环境了,只要公司要求加班,她都会坚持加班,就这样坚持每天上班、加班,直到开学。第一次远离父母,挑战高强度、机械化的工作,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可严玓明白,只有这样她才能够挣更多的钱,交自己上学的学费。

大学——梦想起航的地方

9月初,严玓带着自己挣的2000元钱和银行贷款,办理了大学入学手续。当她带着行李踏进了这所美丽的校园,她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仿佛翻过了无数高山,来到了那一片她未曾见过的“大海”。入校后,她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加院系的各项活动。她先后参加了班委会、系学生会、院学生会的干部竞选。很荣幸地当选为班级的学习委员、系女生部部长、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在学生干部任职期间,她尽心做好每一件事,经常帮助同学,班里的同学生病了,她带着同学看病、帮同学买饭、送衣服、日用品。陪同学在医院治疗,监督同学吃药,一呆就是好几天,直到同学病好为止,她才接同学回学校上学。她还积极参加院系举办的各项活动和物流协会举办的技能活动。2010年11月,她参加了物流协会举办的“W路通杯”演讲比赛,荣获优秀奖;2011年3月,参加了女生节风采大赛,荣获优秀奖;2011年5月,参加了十堰市“惠泽杯”红歌颂祖国合唱比赛,荣获团体优秀奖;2011年7月 参加了系篮球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而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来源于她的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严玓还在“五一”、国庆长假期间做兼职,曾先后三次在十堰市人商家电卖场当海尔洗衣机的促销员。在做临时促销员的时候,她要忍受顾客的辱骂、刁难,但她一直都在坚持。有时因为顾客太多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只有等到晚上下班之后才能吃上,尽管这样她还是坚持,因为她觉得这也是锻炼的机会,不能放弃。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

2011年6月,在系的组织下,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到浙江宁波先锋电器有限公司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企业见习活动。一想到能认识社会、能参加社会实践,同学们都很兴奋,也很憧憬。但当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达目的地时,简陋的住宿条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让很多同学当场都哭着要回家。面对着这残酷的现实,严玓选择的是不退缩,因为她是班委会的一员、学生会的一员,她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除了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她还去安慰其他的同学,告诉他们要一起面对眼前的困难。后来在学校与企业的沟通下,住宿环境有所好转。但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又让很多同学退缩了。

在流水线上,一干就是十二个小时,枯燥单调的机械操作,每天重复上万次。一个不留神,手指也许就不在你手上了。她时刻在提醒自己一定要打起精神,不能让她尚未痊愈的手再受到任何伤害。由于长期与含有化学物品的电线接触,她的皮肤慢慢适应不了。一个星期后,她的手上、身上皮肤大面积地过敏,全身发痒,药物根本不管用,她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医治,只看着身上慢慢变红、长水泡直至磨破,最后因为接触水慢慢的开始腐烂。过了两周的试用期后,管理员开始给她定产量。当她竭尽所能地完成任务后,管理人员又调高产量,让她始终在追赶产量之中。本来都难以适应那里的工作,再加上炎热的天气和老员工的训斥,她曾经哭过很多次,在心中默默的问自己“还要做那个坚强的孩子吗?”她的回答是“要”,我不能放弃,路是我自己选择的,再苦再累也要走下去,我不想再让父母那么辛苦了。

就这样,严玓时常告诉自己一定要将这三个月坚持到底。后来,因为工厂人手不足的原因,她被掉换岗位了,因为是刚成立一年多的岗位,做产品的产量也不高,她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熟练,找到了能够提高产量的方法。以前做事只用上了一只手,效率不高,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后来用了她的新方法把两只手用起来一起工作,将产量大大提高,一个人的产量可以达到以前几个人的产量。线长也为此夸奖她,叫她以后毕业了再过来工作。10月初她带着自己辛苦挣的学费回到了学校的那一刻,也深深地松了口气,为自己的努力而欣慰。她相信经过这次历练,今后再苦再累的工作也能坦然面对。

人生的道路总是充满了荆棘与泥泞,我们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就像汪国真所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自己,只要翻过了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