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郑耀余:携着亲情成熟 伴随历练跨步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2-03-05

我是机电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10643班的一名学生,我叫郑耀余,来自农村。童年时的我和姐姐活泼开朗,那时,妈妈也正值人生青春阶段,我们一家过着和睦并幸福的生活,就在我的童年快画满一个句号的时候,父亲被无情的病魔夺取了生命,我知道他很累、很累,而他却这样永久的休息去了。而这些让我有着不完美的童年,并留下了一个不完整的家让瘦弱的母亲来承担。那一年我才七岁,从那一年起我便失去了父爱,也失去了大部分亲情及友情,我和姐姐也从活泼可爱变得沉默寡言了,母亲也变得日益憔悴。一个完整并热闹的家庭就这样被拆散而变得冷清,美好的一切也都随着这些变成泡影。

亲情让人无限回味

经过这些洗礼的我变得慢慢懂事,无论是上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每当放假回家时,我并没有像其它同学一样把时间用来休息、玩耍、逛街,而是去帮妈妈干一些农活,希望能够帮妈妈减轻一点负担,在学校我没有大手大脚花钱,是想尽量减少点家庭开支;我没有惹是生非,是想尽量少让妈妈对我担心和牵挂。春夏秋冬伴随着24个节气在我面前回转。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妈妈身体也有所好转,但心里那块疤痕却难以愈合。

经过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涯,我最终踏进这所示范性高职院校,还记得我在临走时候妈妈对我说:“余儿,这是你第一次离家去这么远的地方,而且妈又不在你身边,在外面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要吃饱、穿暖,不要太节省,要听老师的话,要少让我担心,有空多打打电话回家。”简简单单、朴朴实实的几句话道出了妈妈对我无限的牵挂和担心,听了之后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但我怕妈妈担心还是忍住了。我对她说:“妈,我知道了,你在家里也一样要照顾好自己。”但是妈妈并没有控制好自己而让眼泪留了下来,我顿时觉得心里有一种震撼。于是和妈妈说完再见后我手拎着行李走上了火车,透过车窗看见她那瘦小单薄的身子被风无情的刮着,红肿的眼睛还在流眼泪,再也不忍心看啦,而是转过头让眼泪尽情的流了出来。因为第一次出远门,所以在车上,妈妈每隔几小时就打一次电话,怕我饿着,还担心怕我座过站。我在车上一夜没睡,妈妈也在家里一夜没睡,我们就是这样,无论多远,彼此心连着心。到学校了,下车之后我就给她打了电话,她终于舒了口气。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刚到大学来报名时,由于我们系大二的学长出去实习了,所以接待我们的是大三的学长。那时,一群奔波忙碌的身影在校园到处可见,而我就是在他们的帮助和带领下顺利并很快的完成了新生报到的一切手续,休息了几个小时,由于没有认识的人就觉着没事做,但我又闲不下来,于是我就自愿加入了机电系迎新队伍当中,由于我自己对接待新生的细节以及新生报到手续不熟,所以我只能帮他们提提行李。当帮新生把行李提到宿舍后,他们对我说:谢谢学长。他们一说完,我就赶紧和他们说我和你们一样也是大一的新生,他们用惊讶的眼光看着我,觉得我不像新生。说实话,把我误认为学长也是很正常的,那时我个子又高、块头又有点大。话说回来,虽然跑上跑下有点累,但我觉得很开心,通过那几天的服务我认识了几个学长和老师,他们告诉了我很多,我也从中收获不少。

在锻炼中提高自己

来到学校,开始了大学生活,在学校我始终记得在家里临走时妈妈对我说的话,我一直在心中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做人,绝不能给妈妈丢脸。

在学校,我很快就熟悉了学校的环境,为了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我踊跃报名参加了班干部竞选,虽然以几票之差让我竞选没有成功,但是我并没有抱怨。而是在学习和生活当中积极与班干部配合,并且积极参加班里或系里组织的活动。在课堂上用心听讲,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课下就和同学或老师交流沟通,总之,与他们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

为了让自己能够得到更好锻炼,更广地结交朋友,于是,我申请加入了系学生会,还记得竞选时的那次演讲,面对台下那么多老师和同学吓得腿直发抖。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通过那次演讲我成功竞选为系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一职,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在这个岗位上琐碎的事情很多,但是我从来没有想放弃过,没有抱怨过。因为我一直都认为我竞选这个职位的出发点是锻炼自己,尽管很多同学说我们是搞后勤的,但是我们几个副部长只是淡然一笑。我觉得自己没有必要顾虑那么多,而是坚持到底一如既往的干了下来。还记得那次运动会,虽然自己没能以一名运动员身份参加这个活动当中,但是为能够为运动员们服务而感到很荣幸。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搏杀时我可以为呐喊助威;当他们跑完长跑之后我可以给他们送去一杯热水,并搀扶他们慢慢地走一会儿;当有运动员受伤时我可以及时上报给后勤保障组并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在最后,当我看到我们系运动员捧着奖杯回来时,我心里感到无比欣慰、无比激动。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为了让自己能够多接触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以及更好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于是,我利用节假日做了很多兼职。曾几何时,曾在某个酒店当服务员,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地传菜;曾几何时,在炎炎烈日之下帮某个商场发传单。尽管,做这些有点累,但是我一想起妈妈一人在家干农活时的情景,我身上的那些疲倦都消失了。我觉得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够让妈妈真正的减轻负担,虽然我曾羡慕过那些节假日尽情放松游玩、整日网游世界的同学,但是我并没有被他们感染,而是始终如一的坚持了下来,还记得当自己手里着第一笔工资时,尽管不是很多,就几百块钱,但是我很开心、很激动,因为这些钱是我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而不是向妈妈要来的,这就意味着我可以为妈妈减轻一点负担了,每每想起,内心总是忍不住而流出了心酸的泪水。

为了使我们所学的知识更好的与理论相结合,我们系安排我们暑假外出实习,实习的地方是宁波的一家私营电器公司,那儿的住宿环境很恶劣,而且每天都吃不饱。如果跟我们学校相比的话,学校是天堂、那里是地狱。每天重复着工作、吃饭、睡觉的日子,一个月两天假,晚上还要加班,你根本没有时间做别的事。这些都好说,忍忍就过去了,关键是他们想尽一切的办法来扣或拖欠你的工资。我们的实习期限为三个月,但因为种种的这些原因,导致很多同学都没有坚持下来,都还没做满三个月就中途回家了,有的去其他地方做事了。尽管这样我始终没有动摇,最终是做满三个月才回来。因为我觉得我们去那儿就是增长经验的,现在不吃些苦头,以后还是会吃到的。我一直觉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现在,经过自己在学习方面上的努力,成绩在班里是名列前茅,在生活中结交了很多朋友,除了拿过一些专业证书外也先后荣获“优秀学员”、“先进个人”“优秀辩手”等光荣称号,还荣获过院自强之星提名奖,在大一上学期荣获一等助学金,在大二上学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这些荣誉只是对我过去的肯定,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努力,不会忘记老师教诲,也不会忘记心中的梦想。

如今的我还会继续努力,专业课也相继而来,在工作中不仅仅是一名学生会成员,而且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所以在工作中不仅要积极而且还要有很好态度去处理一些事情,无论宿舍游戏声有多大我也不会动摇自己内心深处的目标。我也会在学习上更进一步,在工作中积极带头,在生活中乐于帮助他人,这是我唯一能做的。

无情的苍天夺走了我父亲的生命,但是我没因此而变得颓废,变得自卑,因为它没有夺走我内心深处的激情以及梦想。生活是一杯酒,再苦也得自己品尝,自己的路靠自己走,而我的路更要靠自己走,也只有自己能走,我知道很坎坷,即使坎坷就在前方,我也要前进。没有什么能挡住我的脚步。历练后的我有着坚强和自信,带着他们上路我相信自己能够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