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潘进:苦难中站起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2-03-05

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憎恶贫穷,拒绝贫穷,都希望过了富裕美满的生活。然而,历史的许多伟人往往出身贫寒。难道贫穷对人的命运没有价值吗?

不 !不是!

现代著名演讲家彭清一老人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他十岁时,与他相依为命的妈妈去世了,他妈妈临终前给小彭清一说了一句话:“孩子,我们是穷人,我们要好好念书,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正是这句话改变了彭清一的命运,彭老从一个流浪儿到一位舞蹈家、演讲家,这一传奇般的人生转变,证明了他百折不挠的自强精神。而这一精神正是我们当今青少年最缺乏的财富,我们的命运同样需要这一精神来激励,虽然我们现在都告别了那艰苦的年代,但我们仍然应当向彭老学习,好好念书,好好活下去,仍然应当具有彭老一样的自强精神。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五口之家,但是现实无情的夺走了我好多笑容,爷爷年迈多病,父母重担压身,我和哥哥正在读大学,这样的状况带给家里面的只有平穷。为了这个家父母可谓是呕心沥血,深夜里母亲还在做着那份来之不易的钟点工,寒风中父亲依旧蹒跚在工地中。农村的贫困练就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家庭的贫穷造就了我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就是这种精神与习惯铸就了我大学中的梦,并助我圆梦。有那么几段回忆深深的在我脑海里烙下痕迹:

第一个梦 第一桶金

在欢笑声中我迎来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升学。经过了六年的拼搏,我踌躇满志的踏入了考场,离开考场时我心中不禁多了几份惆,升学意味着给家里带来了更大的开销,无形中给父母的双肩加了一份重担。在焦急的等待中成绩单下来了,我被梦寐以求的初中录取了,在欣喜的同时泪水也在一滴滴往下流,高额的学费让我无法向父母开口,家庭的情况扼杀了我的这一想法,但扼杀不了我的梦,我去了我们乡镇的中学就读。两个月的暑假不能在玩耍中度过,我向父母要了几百块钱买了四个小羊羔,在这两个月里我就成了放羊娃,每天刚吃过午饭便赶着四只小羊羔上山了,小羊羔在吃草时我还得为它们的下一顿食物而努力割草,每天回家的时候都得背着一大袋草料。在放羊的时候我手中一直有书的陪伴,因为我知道只有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假期结束的时候我赚足了我的学费,为父母剩下了一笔费用,虽然不多但这是通过我自己努力而赚取的,这是我自强不息而得到的,这份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陪伴我支持着我,给我力量。

不服输 不驻足

中考刚结束了,我还没能从中考压抑的氛围中走出来便踏上了工地的旅途,一个刚16岁还未成年的孩子就辗转在工地中,穿梭在框架楼中。幼稚的笑脸上难免会时常露出那份委屈与不情愿,细皮嫩肉的小手不知不觉已经布满老茧,多少次我都想嚎然大哭,但现实给了我一巴掌,它告诫我这就是贫穷给予我的生活。但我决不不服输,我只把这种生活当做现在的状况,因为生活依旧要继续。在工地里一晃就是两个月,工地上脚被钢钉扎破留在袜子上的血迹依旧依稀可见,那些汗水和血水一起流淌的日子更加的让我学会了坚强;那些和农民工兄弟一起啃着馒头吃着榨菜的时光让我懂得了艰苦朴素;那些在焦阳中拖着疲惫的身体的回忆让我知道了生活需要坚持与奋斗。这两个月的时间更加练就了我自强的精神,它让我铭记在困难中不低头不驻足。

一夜 一学年

高三是一个披星戴月的岁月。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那么一个个深夜对于我来说就是那“夜草”。当其他同学都躺在温暖的被窝中熟睡时我正打着手电看书;当他们睁开那朦胧的双眼时,我正沉醉于朗朗的读书声中;当他们在课间嬉戏的时候,我还在题海中遨游。就这么一晃就是一学年,这一学年虽然没有留给我过多物质性的财富,没有带给我质的飞跃,但在这一学年中我明白了什么叫奋斗,什么叫拼搏,什么叫付出!它带给我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柱、生活中引导。高考毕业后依旧踏上了去工地打工赚取自己的学费的路途。家庭贫困的现实让我再次明确有志气的人必须勇敢的面对现实然后改变现状。我相信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一个台阶 一份追求

充满幻想的大学生活拉开的帷幕,新的台阶诞生了新梦想。

在大学或许好多人都害怕或憎恶考试,而我却偏偏爱上了考试,因为我只有在考试的时候我才能感觉出人头地。课堂上我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后不仅仅自己学习还带动我们班同学认真预习复习,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专业成绩一直保持第一名。

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我还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开学不久我便竞选上了班委,在服务于同学中努力。梦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系学生会竞选中我落选了,当我的朋友都在讨论自己在学生会的工作时,我只能瞭望远方,不知不觉脸上已经挂满泪水,燎泪生活让我更加明白自强不息,两个月后我竞选成功,担任我们系组织部副部长,在组织部我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一个月后我又担任了系建筑协会书记一职,带领建筑协会从颓废中走出来。建筑协会作为专业性的组织机构要极力辅助学生专业学习,我积极组织了一系列专业行的活动,在学生晚自习的时候进行讲课辅导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同时我还担任辅导员助理,积极服务于大一新生。

大学中除了搞好自己学习与工作的同时我需要尽力养活自己。当我的同学在逛街、看电影、上网打游戏、旅游……的时候我却顶着大大的太阳站在街上发着单页。依稀记得去年大雪纷飞元旦,当同学们正吃着火锅唱着歌的时候,我依旧站在皑皑雪地中做着一天几十块钱的促销工作,大雪如同飞刀般在我脸上划过,寒风还在向我咆哮,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海时常遭到竞争对手的白眼嘲讽、路人顾客的不屑、老板的刁难。面对着这一切我只能默默接受并把它化作明天奋斗的那腔热火,因为我相信那腔热火可以烧出我的春天,烧出我的梦想。做完了一天的兼职,来到学校我还得拖着自己疲惫的身体去图书馆学习,因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努力奋斗才能脱离贫困的生活。

这一串串的记忆一直激励着我要自强不息的走下去,它时刻告诫我千万不能妥协于现实生活,低头只是一瞬间的事,但它带给我的就只能是颓废与贫困潦倒,昂首阔步能给我带来的便是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大一的时候我获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鲁班科技文化节——知识竞赛第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大二的时候我很光荣的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2011年12月9日,我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在我心中有个愿望,那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为此我将努力奋斗;在校运动会上获得“110米第四名”的成绩。我将善始善终的服务于广大学生,在搞好自己的学习同时做好自己的学生工作。

我生在贫穷之中,我受够了,但我不怪别人,我将要努力摆脱贫穷。我没有捷径让自己富裕起来,只有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争取,努力奋斗,努力拼搏。努力不一定会让我成为下一个李嘉诚,但不努力的人十之八九会潦倒终老,我不敢也不会侥幸的以为自己会成为不努力就可以富贵的那十分之一,那么只有将贫穷的生活化为自强的火炬,让它点亮人生的道路!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