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双园融合 校工厂与新坐标的对话

时间:2013-08-28   来源:十堰日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李启东

  职院的昨天,给人们留下深刻的记忆。

  从恢复高考的红火,到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评定;从裹足不前的5年等待,到两年扩容10倍,这在外人看来,“职院像是间歇式、爆发式的喷泉”。

  职院的今天,给人们带来发展的悬念。

  长时间观望式的等待,职院教学实力能否跟得上市场的脚步?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的压力下,职业院校的前景在哪儿?有“武当山、丹江水、汽车城”的优势市场资源,职院的定位是什么?

  实现中国梦的浪潮汹涌而来,职院凭什么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坐席?

  校中厂与专业群

  在职院采访,院领导的话题离不开“双园融合”,老师们的兴奋点在“双园融合”,学生们更为“双园融合”眉飞色舞。8月12日,笔者有幸目击了一堂“双园融合”式的特色课堂。

  “你们的投标工期仅为国家定额的75%,请你叙述工期提前的理由。”听到这提问,上庸古城公司老板扭头看了陈刘一眼,既是希望,又是鼓励。

  陈刘从混凝土凝固周期、砂石方量、循环施工、材料吊装等7个方面回答了评委的提问。她的回答,有理有据,入丝入扣。

  评委结论:方案细致、安排合理、施工可行。上庸古城公司成功竞得竹山绿松石城107个桥桩的施工资质。

  陈刘是职院建筑工程系工程造价专业2010级学生,她和6名同学在一家叫湖北荣耀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荣耀公司”)顶岗实习,为上庸古城公司桥桩项目工程造价,是她们顶岗实习的一个课目。

  荣耀公司就设立在职院教学楼内。对外是企业,可以承揽山体开挖、桥梁施工、商品房建设等23项工程造价预算业务;对内是职院学生的教室,职院建筑工程系的学生定点在此上课,教学内容就是为公司接手的项目概算价格。熊荣志既是公司总经理,又是职院的兼职教师。职院与荣耀公司联手共建了实训室。

  学校给企业提供场地,企业给学生提供教室,这种校园与产业园双向融合的模式,职院副院长张德新称之为“双园融合”。他说,这叫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合作就业,是双赢。

  从老校区搬迁到新校园,校园面积大了,硬件好了,环境美了。人心思进,发展阵脚稳住了,职院改革和发展的局面也为之一振。

  新局面,新气象。工作千头万绪,发展从何抓起?“关键要用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改变发展方式。”职院党委书记顾善远说,学校还必须找到撬动教育发展的支点。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职院最终选择以“双园融合”为支点撬动发展,以此撕开板结的冻土,推动现代化的步伐。这种源于教育体制的创新,带来一系列发展的红利。

  双园融合,企业欢迎。产科研一体,企业有了技术支撑;劳动力市场紧俏,学校订单式供应高素质人才。

  双园融合,学校欢迎。可以摸清市场需求,整合了教学资源,开辟了科研成果转换成生产力的捷径。

  双园融合,学生欢迎。增加了动手能力,学到了实用技术,提升了综合素质。

  双园融合让职院从此步入开放式办学境界,一批企业伸开双手热情地拥抱职院。

  亨运汽修、铱派电子来了,他们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基地。

  荣耀造价、山鼎科技来了,他们为学生提供工作室。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来了,他们为学生提供软件开发平台。

  副院长张德新介绍,职院给企业提供200亩产业园,如今有17家企业走进职院办厂,校企联手建立了工程造价、汽车工程、软件设计等9个专业群。

  市场+公司=课堂

  “双园融合”理念之下,是一系列教育模式的创新,建筑工程系有以技术为导向的“工作室”,艺术设计系则有以客户为导向的“模拟公司”。

  12日,2011级艺术设计系5名学生,临时组建了一个“模拟公司”,学生模拟总经理、设计人员等与客户沟通。该客户想出版一部个人作品集,印量为500册,希望“模拟公司”能提供一个价廉物美的方案。

  客户:如果再新颖美观一点,还有几种选择?

  设计人员:还可以考虑封面覆膜、字体UV、特型版印刷。

  总经理:印刷成本将增加12%,请你考虑!

  充分沟通之后,双方确定:5天后“模拟公司”给客户提供设计版式。

  艺术设计系主任姚强介绍,学生“模拟公司”背后有系里的实体公司做技术和资金支撑,“模拟公司”直接对外承接业务,实现教学与市场的融合,市场、学校、企业、学生在“双园融合”中共成长。

  “不与现实融合,学校半点存在的价值都没有。与区位融合、与市场融合、与产业融合,就是职院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该院院长魏文芳说。

  仅职院艺术设计系,就有广告、装饰、艺术开发等7个实体公司,为系里132名学生提供教学平台,本专业学生不分年级、不分时间,均可长期在这些公司学习。姚强说,通过公司、市场、课堂“三位一体”教学法,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实现“手把手——半松手——育巧手”的素质拓展,到大三阶段,完成从大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转变,实现与企业零距离接轨。

  在市场中找项目,让市场与课堂对接。近3年,艺术设计系承接了十堰市30多个市政建设项目。十堰市博物馆、邦辉国际大酒店、东风公司工人俱乐部,这些十堰地标性建筑都是学生们做过的 “作业”。仅“太和花园”室内装饰设计,5名学生就为企业创造价值175万元。

  别小看了职院在“融”字上所下的工夫,这样的决策、这样的成果,在基础薄弱、资金短缺的学校,需要非常的勇气和魄力。来职院访问的国内外职教专家都说,校企如此大尺度的融合,在内地高校尚不多见,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了不起!

  一个湖北高校发展的样本

  “校工厂”、“市场+公司=课堂”、导游模拟室、实训中心……不同的教育模式,践行着同一个主题,双园融合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

  学校里面办工厂、办公司,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学到技术,企业也能招到合适的人才。这种模式以前是大学校园里的“稀罕物”,如今却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生根。

  双园融合撬动职院和企业的 “六个融合”:共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共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素质教育与技能培养相融合;共筑一体化教学平台,实现教学内容与生产项目相融合;共建“双师型”教学团队,实现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共造文化氛围,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共促学生就业,实现顶岗实习与就业创业相融合。

  去年,博世汽车检测公司和学校签约,在未来5年内,博世将向学校提供36万元的设备、师资培训、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等费用,建立“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开设“博世班”。职院合作的条件是:每年为博世提供35名高端汽车诊断人才。在“博世班”,学校“订单式”教,学生“双元式”学,实现学生能力与岗位对接。博世班学生何国浩说:“我们是按照德国的教学模式,老师除了教专业知识,还教4S店接待礼仪等知识。课堂教学主要是带着学生到车间现场学习,学生不仅能很快消化理论知识,而且动手能力大幅度提高。”

  双园融合撬动学院“5大创新”: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实现产学研合作创新;校企共建专业群,实现专业设置创新;订单式、双元式教学,实现课程体系创新;嵌入式教学,实现教学资源创新;顶岗实习、岗前特训,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2009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第一家企业。到目前为止,学校共引进企业17家,与166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产业园已建成250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车间、100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用房。

  双园融合,学生和员工零距离,教室与车间零距离;双园融合,让教师“走出去”变成“工程师”,把工程师请进来变成“讲师”;双园融合让学校、企业融为一体,整合了企业、学校的人力、技术、资金、空间等资源。

  双园融合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找到了发展的支点、时代的坐席。2010年6月,省政府将职院首创的“双园融合”办学模式纳入“湖北省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向全省推广。

  机制创新,给职院注入强大的活力,人们有理由对职院的未来给予更多的期待!

 

 
更多>>
更多>>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文芳…[详细]
郭生练副省长考察调研湖北工业职…[详细]
省专家组来我院考察论证更名工作[详细]

电话:0719-8126013(兼传真)8126015     0719-8126024 8126038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
   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2楼招生办公室
邮编:442000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4022609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政编码:442000 咨询电话:0719-812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