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相关专题 > 正文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文芳就学院更名答记者问

时间:2013-06-22   来源:湖北工业职院
  2013年5月23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同意专科学历教育高等学校备案的函》(教发函[2013]97号),同意湖北省人民政府将我院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报记者为此对院长魏文芳进行了专访。
 

 冠 “ 湖 北 ” 校名 强工业特色铸高职品牌
- -  院长魏文芳就学院更名答记者问

作者:文:古月 图:壮戈

  记者:魏院长,首先恭贺学院更名成功,请您谈一谈获知更名成功后的感想以及学院努力争取更名的背景和初衷?
  魏文芳:
得知学院更名获批,我和师生们一样深感欣慰、倍受鼓舞,之所以能更名成功,我有三点感想,一是既是历史的必然,更是奋斗的结果;二是既有现实的基础,更有远大的目标;三是既是骄人的成绩,更是前进的号角。
  学院近40年的风雨历程,凝聚了几代职院人的心血和汗水,也承载和实现了数以万计职院学子的梦想。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我国的高职院校可谓风起云涌、千帆竞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校区建成、省级示范校建成、国家骨干高职建设等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而至,硕果累累,使我院的办学条件和办学内涵得到了质的飞跃,让我院成功迈入了全国千余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先进行列。然而,责任和使命、机遇与挑战让我们不能沉浸于现有的成绩中,我们必须要有更大的抱负和追求。作为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怎样充分发挥我院优质教育资源作用,更好地满足广大学子来校求学的愿望,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完成后,学院下一步何去何从?经过深入调研和周密论证,学院坚持始终走特色化、品牌化的内涵发展之路。2010年开始,学院就开始谋划更名事宜,以此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和空间,进一步扩大办学影响、彰显专业特色、铸筑高职品牌。
  记者:学院更名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呢?
  魏文芳:
更名不仅是学院,也是我市的一件大事,自2010年我院提出此想法后,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组织力量进行调研论证,结合区域产业背景和学院办学优势等多方面情况,提交了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原则同意。2012年2月16日,郭生练副省长率队来学院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时任市委书记陈天会和学院领导又专题向郭省长做了更名工作的请求和汇报。郭省长基于对我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从支撑湖北省“工业强省”战略和十堰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高度着眼,表示支持我院更名。2013年2月28日,省政府安排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来院考察,在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实地考察后,专家组对我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全力支持学院的更名工作。省政府进行研究后,于3月12日下文批准我院更名并上报国家教育部。教育部经审核研究,5月15日发文同意备案。三年时间里,学院在扎实推进示范校、骨干校建设的同时,积极争取更名,学院党政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同志付出了辛勤工作,更名成功凝聚着广大师生的心血和汗水。
  记者:为什么我们学院能冠以“湖北工业”的校名呢?更名对学院有什么意义?
  魏文芳:
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引用专家组的观点。专家组考察后认为,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必要,而且切实可行,是最佳的选择。一是适应湖北工业经济发展的需要。湖北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需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已任的高职院校培养更多的工业类高技能人才作支撑,需要有一所以“湖北工业”命名的高职学院,以适应“工业强省”的战略需要。二是服务十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要。十堰市建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离不开科教的支撑,十堰职院作为本市唯一的高职院校,随着省级示范校、国家骨干校的建设实施,已在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产生很大的影响,冠名“湖北”有利于发挥学院在区域内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十堰科教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三是培育和凸显办学特色的需要。十堰职院有较强的制造类专业办学实力,探索实施的“双园融合”办学模式成为学院的一大特色,将学院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符合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地方政府与行业企业共建高职院校”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集聚、整合地方特色办学资源,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各自优势,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丰富和凸显学院的办学特色。四是将学院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可行。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形成了“以工为主”的专业办学格局,不仅汽车类专业是强势,而且机械制造、数控、模具等与工业服务相关的专业都是优势专业。与全省地市州的其他院校相比,无论是产业背景、办学实力、办学影响还是办学特色都处于前列,十堰职院以“湖北工业”冠名可谓名符其实。
  从学院自身讲,更名不仅是一个名字的变化,而是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的深刻变革,促进我们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进行重新定位、重新认识和思考,必将促使我院的事业在新的平台上取得新的更大的佳绩。
  记者:学院下一步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是什么?
  魏文芳:
根据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最新的政策以及省市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立足学院实际,我们已对更名后学院发展做了新的思考和规划。学院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理念,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特色为重点,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湖北工业及十堰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学院与区域发展相生相伴。新的办学定位是: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紧跟国际,围绕工业和服务业,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晓的高等职业院校。新的办学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服务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的办学方针。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努力实现学院与区域发展和谐共振。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以现代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为主的专业办学特色,形成以“和”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用前沿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指导和推动学院的各项改革,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记者:为配合更名工作,近期学院有哪些工作安排?
  魏文芳:
一是要做好新校名的启用工作,自5月15日教育部发文起,新校名即可正式启用,我们要本着高效节俭的原则,及时做好校名的更换工作。二是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尤其要配合好招生,向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学院更名及其重大意义,让更多的人尽快接受和认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要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好30余年积累的优秀校园文化精神。三是要筹备好更名仪式。四是要加强校友工作,筹备校友会成立大会,将母校建设发展的新业绩传达给广大校友,让校友们分享母校建设发展的成果。
  记者:为适应新的办学定位和思路,学院当前和今后有哪些工作打算?
  魏文芳:
当前,学院国家骨干高职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更名成功的喜讯给全院师生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师生将这种动力转化到实际工作和学习中去,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实现国家骨干高职建设的决战决胜。为适应新的办学定位和思路,我们要在国家骨干高职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体制和机制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校园(含校园文化、信息化)建设;依法治校和科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并从这些方面努力实现学院自身的转型升级。例如,我们在专业建设上就要适应新的办学定位,立足湖北,凸显工业特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科学调整专业布局,新增一批服务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形成更加完善的以制造类专业为主、服务类专业为辅、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体系。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就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采取优惠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工业技术类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要更加重视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在技术服务上取得更大的突破。要通过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学院事业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武装和坚强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正确处理规模、质量、效益的关系,实现学院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骄人的成绩属于过去,新的事业吹响了号角,相信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院长魏文芳与入园企业老总交谈



拍摄更名后宣传片



即将拆除的老校牌



汽车工程系“中德班”



“教学工厂”模式的课堂


现代化的汽车维修实训车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十堰职业大学金工实训车间(图:本报资料库)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学院开办的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图:本报资料库)



2005年,模具专业师生在十堰三环车身厂(图:本报资料库)

 
更多>>
更多>>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文芳…[详细]
郭生练副省长考察调研湖北工业职…[详细]
省专家组来我院考察论证更名工作[详细]

电话:0719-8126013(兼传真)8126015     0719-8126024 8126038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
   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2楼招生办公室
邮编:442000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4022609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政编码:442000 咨询电话:0719-812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