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校园对接产业园助学生搭上就业“直通车”

时间:2013-08-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拧螺丝,喷油漆,检查传送带……这个暑假,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十堰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贾振英一直留在学校实习。在该校北区亨运集团汽车维修中心,贾振英每天工作8个多小时,一个月下来,她已熟练掌握了汽车修理的入门技术。

    今年暑假,像贾振英这样在校实习实训的学生全校共有100多人,另有数十名学生在学校进行环境节能大赛训练。该校校企合作处处长郑妍妍介绍,要是上学期间,实习的人数会更多,全校所有学生不用出校门就能够实习,学到的知识技能扎实过硬,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好就业。

    “我们构筑了‘教学工厂’的教学形态,坚持走‘依托产业、依靠行业、合作企业’的路子,将校园与校内产业园融为一体,形成了‘双园融合’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校内将理论和实践合二为一,且一出校门就能站好岗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善远解读了这种现象。十一五期间,该校为确保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创造性规划并建设了校园和校内产业园(简称“双园”),大胆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入校,让学校与企业深度、全程、紧密合作,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大幅度提高。

    接地气“磁场”打造“教学工厂”

    十堰市坐拥世界文化遗产、道教胜地武当山和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两大生态资源“名片”,亦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还是国家特大型企业——东风汽车公司的诞生地和重要生产基地。工业实力雄厚,且大多数企业资源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对口。

    早在2006年,学院开展新校区建设之初,学院领导就敏锐意识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将是高职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途径,果断决定专门辟出200亩土地,用于引进企业共同建设校内产业园。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撬动学院和企业“六个融合”:共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共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素质教育与技能培养相融合;共筑一体化教学平台,实现教学内容与生产项目相融合;共建“双师型”教学团队,实现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共造文化氛围,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共促学生就业,实现顶岗实习与就业创业相融合,打造真正意义的“厂中校”和“校中厂”。

    当前国内校企合作尚处于教育主管部门倡导、高职院校自发的状态,并没有可照搬的经验模式,湖北工业职院实行“双园”融合育人模式的思路很新,但仍避免不了变革的“阵痛”。土地开垦、建设厂房风风火火,但引企入园遇冷,热情不高、观望徘徊的企业不在少数。

    如何扭转这剃头担子一头热的现象?该院党委厘清思路,坚持“他方中心”理念,按照“先利他、后利已,先付出、后回报”的思路,主动将土地、厂房、设备等“让利”,学院领导也纷纷放下身段,多次赶往企业去找老总、专家骨干寻求支持合作。一番番恳谈,打消了企业的顾虑,十堰星源科技公司及生产线率先入驻。入园后,该企业顺利投产,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随后越来越多企业申请入园,学院也从“求企业”变为“选企业”,遴选、寻求“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企业实力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企业入园。

    能够吸引众多实力雄厚的企业青睐并非易事,除了硬件环境让利外,该院还以强劲的研发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条件和对校企合作的大力支持等软资源引得众多企业频频注目。

    十堰山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鼎公司”),是一家从事“三废”治理、环保设施维护管理,并开展环境监测分析与研发的企业,年产值4000多万,实力较为雄厚,可一次性为上百名学生提供见习岗位。

    学院的迎客、待客之道颇为讲究:不仅抛出了省级重点专业——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和国家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实训基地的橄榄枝,还为山鼎公司提供了优越的办公环境及先进的科研、检测设备,并聘请企业负责人担任系主任,派出专业教师担任公司技术骨干,给予人力资源及技术支持。而山鼎公司也将公司作为环境工程系教师的工作地点和学生课堂,教师通过参与具体岗位工作及工程项目运作,“双师”素质得以锤炼;学生在非标加工、安装调试、现场管理、市场营销、工程招投标等各项工作上得到了充分认知,公司所有工程项目都接受学生到施工现场参与生产实习。

    与山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让该院逐步探索出了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通过对接区域产业背景,加强专业建设,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该院校企合作的阵营也在不断扩大,自2009年初第一家企业进驻,到目前有17家企业在校园和产业园,与学校共建39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初步形成了“双园融合”的办学模式,80%的生产性实训,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在校内完成。“教学工厂”的教学形态也日趋清晰:在依托产业、依靠行业、合作企业的机制运行中,学生一进校门就如同置身于工厂,一进教室就相当于进入了车间,手脑并用便轻松掌握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

    尽管在全国高职院校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中趟出了一条新路,但湖北工业职院并没有自满止步,而是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2011年校企合作年会上,院长魏文芳设身处地为企业执言,直指学院在为企业沟通协调事务时,还应尽量缩短周期、提高效率,重引进的同时更要重合作,利用教学科研优势,为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和服务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一席话表明了学院不走形式、追求实效的决心,更坚定了企业的信心。

    在振聋发聩的话语之后,一幅校企合作共谋发展的卷轴画正徐徐铺开:2011年底,“双园”董事会、监事会随之宣告成立;2012年校企合作年会上,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宣告成立,7家优秀教育企业获表彰,9家市直单位、98家校企合作企业代表与会分享探讨校企合作经验;2013年,市领导为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湖北亨运集团授牌并颁发了项目奖……

    校企合作的效益不断放大,学院的实习实训条件也在逐步提升。学院已与十堰亨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星源(十堰)悬架有限公司共建了汽车维修实训中心、挂车悬架生产车间等多个校企共用的具有教学和生产功能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武汉市富恒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湖北中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等建成了多个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学院先后与东风实业、中国移动、东风双星等10多个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无锡夏普元器件有限公司开展了“精铸班”、“联通班”、“夏普班”等订单式人才培养。

    截至2012年,学院建成各专业(群)实训基地9个,每个院系都有1—2个实训场所。各实训基地下设实训室共计118个,校内实训基地面积由4000多平方米增加到38544平方米,实习、实训设备资产由3090万元增加到近5800万元,“理实一体化”教室增加到10732平方米。

    学院延伸“双园融合”的覆盖面,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基地,深化校企合作力度,目前已建成校外实训基地共计158个。通过重点培养,学院建成3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实训基地、环境检测与治理技术实训基地、艺术设计实训基地)、4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艺术设计实训基地、旅游管理实训基地、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基地、会计实训基地)。

    双园融合锤炼师生技能

    这个暑假,湖北工业职院的教师同样不轻松。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带头人叶兴刚带领专业团队下放到山鼎公司“拉练”,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对接,通过全程参与公司项目实施让教职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该专业的所有教师基本都具备带领团队完成从方案设计到招投标,再到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监测分析等实践项目运作的能力。

    实施校企合作,师资队伍任重道远。当前高职院校70%以上的师资都来自高校,且大多接受学科型教育,从“学校”到“学校”,没有太多企业实践经验。为了能够胜任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专业实训课教学工作,努力形成双师素质优良和双师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学院制定了激励与约束并重的专任教师“双师”达标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三百”(百名教师进百企,联合攻关百项科研项目)活动,多种方式促进教师下企业锻炼。

    为促进“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经济贸易系、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等分别在武汉大道物流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三助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北朗格电动车有限公司、亨运集团十堰职院汽车维修中心等企业设立教师工作站,遴选专业教师赴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为企业提供智力资源的同时,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并从人才培养、技术服务项目及金额等具体指标上对入站教师进行量化考核。

    经济贸易系会计专业带头人、注册会计师陈丽琴在教学工作之余,还经常到十堰道一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设立的教师工作站,同企业专家骨干联合开展技术服务项目。“教学骨干+企业专家”的合作模式深受市场欢迎,今年上半年,罗田县慕名邀请陈丽琴及企业专家,接手该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银行项目的会计项目审核工作。

    为全面提高专业教学团队职业教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教师的锻炼成长,学院不仅邀请姜大源、赵志群、胡革等国内外著名高职教育专家来校,对老师进行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培训与指导,还先后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到农村、党政机关、兄弟院校和湖北亨运集团等地挂职学习,用高职教育最新的政策、最先进的理念、最有效的做法和企业最生动的实践以及基层宝贵工作,武装教师头脑、开阔视野、磨砺意志,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山鼎公司董事长张宝军担任系主任一职后,不仅亲自讲授“商务沟通与谈判”等课程,还帮助选派公司具有实战能力的技术骨干担任实践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做职业指导。而系里专业教师则通过企业所接项目,进一步锻炼其实验、试制、检测阶段的各项工作能力。

    一批企业专家全面参与到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来,大大优化了教师队伍的素质和结构,重点专业已基本形成了双师素质优良和双师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学院双师素质教师已达161名,骨干教师达150名;另有楚天技能名师18位,车城技能名师30位。2007年以来,学校凯歌连奏,先后建起国家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获得3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不但教师对课题研究的兴趣和能力得到了提升,有了名师的指导以及精良的实训设备,高职生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越来越强。“在这里,我是一边读书一边实训,环境监测分析能力、水处理工艺系统的设计、水处理非标设备的设计、制作、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在毕业前已经全部学到手。”环境监测与管理专业学生小田在山鼎公司调试仪器时说。

    这缘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把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作为狠抓落实的重点,学校推崇“办学要名副其实”的实干精神,采取技能大赛、实习实训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基础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的三段式培养。

    学生凭着浓厚的专业兴趣,打出了一片发明的小天地,该校电子工程系、汽车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学生设计的作品屡次斩获大奖。电子工程系2011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邓儒阳、舒逢坤、刘天月3名同学组成的合作研发型团队,在全国最高级别之一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求是”杯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赛项中团结协作,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在“长机科技杯”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分区预赛中,该院学子设计的“节能跑步机”和“健身自行车”荣获一等奖、“多功能座椅”荣获二等奖、“可隐藏式晾衣架”荣获三等奖。

    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08年度海报设计大赛上,艺术设计系学生张志栋的作品《手拉手》斩获仅有的金奖;胡烈洪、杨文保等共同创作的《郧山会馆》在湖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上获银奖;在2011年12月湖北省首届设计展上,该院学生作品《交通安全海报——安全帽篇》等8件作品入选。

    “教学工厂”里良好的操作条件让学生的职业技能炉火纯青,学生参加国家、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佳音频传。信息与智能工程系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项目,喜获全国二等奖。

    近5年,学生中获得国家奖项50余人次,省部级奖项百余人次。在全国职业院校高端赛事“英特尔”杯芯片级检测维修与信息服务赛、“求是杯”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基于FPGA技术)大赛、汽车电气系统检修大赛上都活跃着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身影。

    各系部借助“教学工厂”,校企共同合作开展了众多科研及社会服务项目,并将最新的成果及时运用到了工程实践之中,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众口皆碑。

    目前,这些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已分别应用到企业承接和参与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163个移民安置点供水工程项目、东风小康十堰工厂锅炉烟气除尘脱硫项目、东风本田、长丰动力和江淮汽车制造过程中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等重大生产建设项目中。个别中小企业在学校的对口帮助下创造出了经济效益3年翻3番的佳绩。

    学生的表现是一所学校最好的名片。多年来,十堰市各类活动现场,都会有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忙碌的身影,仅“武当大兴600年”盛典活动中,该校就有6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学生顾梦璇大学期间担任了10多场活动的志愿者、礼仪和主持,她说“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这样做,我们把付出当做一种锻炼,一种荣耀。”

    校企“量身”打造金牌毕业生

    今年5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宁新忠被某造价公司高薪录用。这已经是他的第二份工作了。去年上半年,尚未毕业的宁新忠在400多人的竞聘中战胜众多研究生、本科生,成为北京一家造价公司录用的两个员工之一。

    一个专科生,靠什么打败名牌学校的学生脱颖而出呢?宁新忠透露,他大学三年一直在进行相关岗位的实习实训,未毕业已经独立完成多笔造价评估,最漂亮的一次,他一个人完成过单体建筑12万平方米的估价。

    感念于学院与教学骨干对企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十堰道一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夏义成和企业专家陈敏,对湖北工业职院的学生格外看重,不仅“手把手”地教,更放心大胆地让学生参与到十堰城区具体项目的实施中。得益于具体项目实践,2013届毕业生唐伦春拿到助理会计师证,一毕业就被湖北福星达房地产有限公司一眼挑中。

    学生一毕业就能找到薪资不菲的岗位,缘于在校期间密集、扎实的实习实训,以及校企双方为学生“量体裁衣”,根据学生特点,将办好专业、重视学业、关注就业、鼓励创业、成就事业“五业并举”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中,着眼于对学生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素养、人文精神的学习、训练和养成。

    学院为此在企业内部采取吸纳老师出资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将企业的发展、专业建设和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实行利益捆绑,加速了系企深度融合。这种“系即公司,公司即系”的一体化建设,使二者的命运紧紧相连。

    对待学生不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入系的企业不仅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接受实训考核,以保证学生职业能力及素养,而且需要对所有实习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设立各类奖学金,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难题。

    “对待来实习的学生,不能像对待公司里的其他员工那样带,要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做人做事接触社会都要教。”湖北荣耀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夏以梅说,“这不是带普通的实习生,你要履行一份家长的责任和教师的使命。”

    院长魏文芳认为,校企深度对接打破了简单的“学校提供人员,企业提供岗位”合作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学校热,企业冷”的局面,让学校和企业在担负起更大、更重的责任的同时有了更大、更多的积极性。

    教务处处长叶波介绍,学生上课期间学习理论等基础知识,再到企业加强专业技能训练,三年理论与实践磨合下来,既能掌握必要的专业素质,也熟悉了行业背景、就业导向、人际公关等素质,到了单位让企业感觉人才好用,自然受企业欢迎。

    虽是高职生,许多名企也竞相招揽。2009级学生武卓林,被世界500强企业山西晋煤集团录用:2010级学生龙腾先后被武汉和上海两家名企录用。

    近三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94.28%、95.32%和93.38%,均超出湖北省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10个百分点左右;专业对口率和职业吻合度分别达到60%和40%。

    今年应届毕业生2010级工程造价专业120名学生全部在上半年顺利就业,不少学生甚至不用出去找工作,直接被实习单位留用。

    学生陈刘,今年毕业后直接留在了实习单位某造价公司,当别人还在赶着应聘时,她已经拿到了工资。“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来之不易,能够直接留用省去了找工作的麻烦。”她介绍,此次和她一起留用的学生共有4名。

    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留用的学生超过200人,仅荣耀造价公司和山鼎公司就吸纳了20多名优秀毕业生,并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走出去的学生不仅很快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还取得了不小的发展。2006届毕业生刘彬现已成为可独立负责项目运作的项目经理,2010届毕业生田国齐被公司破格晋升为销售部部长。

    经企业反馈,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口碑日佳。一些企业慕名到学校寻找员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专业的毕业生开始享受由企业挑选学生到学生挑选企业的就业待遇。

    大量在校见习帮助学生增长了对社会和专业的了解,一些学生尝试去创业,初次创业就取得了成功。

    2010届电子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何稳谨先后注册了十堰百味鲜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宁乡谷丰芯语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和十堰优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3家企业;2011届汽车系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毕业生沈建军开办了十堰市康美乐床垫厂;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高攀峰,创办了十堰市贝尔多广告策划有限公司。

    如今,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一毕业就能站好岗位,不仅在高职同类竞争中出类拔萃,而且有能力与名校生一争长短,跻身实力雄厚的用人单位。

    中外合作助推学院走向世界

    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双园”融合的成功试水并没有将湖北工业职院的眼光束缚在校内一隅,而是激发着该院凭借在“双园”里锤炼的知识技能,勇敢地投身国际国内高职教育改革大潮中,淬炼升华、大放异彩。

    从小到大,贾振英参加过上百场考试,但进入大学时“中德班”入班考试中精密、严格的数学、逻辑试题让她印象深刻。这是学校特别打造的为数30人的“贵族班”,任课老师须到德国完成先期培训。学生平时可在实训基地实习,毕业后全部在大众4s店就业。

    高职院校受到国际名企、名校的青睐,并与之合作在湖北并不多见。德国保时捷、奔驰、大众等五大汽车公司与中国合作,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湖北省内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合作单位。2012年9月,学校被国家教育部门确定为“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第二批试点院校。

    德国专家舒尔茨等来到湖北考察,最终选定湖北工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德汽车职业教育项目合作试点院校。这里的教学、管理全部按照德国模式进行,连试卷也由德方出题和保管。

    “平时上课分成6人小组进行,每次讲课半小时理论讲解,半小时实践操作。”实训负责人孟锐说,“学生可以趁热打铁落实学会的知识点,同时与组员、教师一起探讨解决方案。”

    “教学老师一人负责落实一个知识点,讲发动机的只讲所有发动机的问题,教外围设计的专门讲外观。”贾振英说。

    近年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德国大众公司、加拿大德恒学院等国外单位达成合作交流意向。世界顶尖设计类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终身教授卡尔·夏瓦尔卡、台湾侨光科技大学董事长陈伯涛等人应邀来校做学术指导。一批外企、外校、业内精英相继入园,师生借机跨出国门交流、学习。

    2012年6月,学校40名教师赴香港与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教师研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项目实施”。同年9月,程亚兰、祝移民等70名教师分赴台湾侨光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等高校学习深造。这种“立体式”赴境外著名高校学习培训,共涵盖了292名教师和管理干部,激烈的理念撞击下,学校对校企合作的认识再上新台阶,走向世界的决心更加坚定。

    院长魏文芳亲赴加拿大德恒学院考察交流,并向该校传媒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格雷克先生和罗依先生赠送了学生手工漆配饰作品《武当仙鹤》和《武当金顶》,获得兄弟院校同行高度好评。

    学校在努力走向世界的同时,真正受益的是学生。在该校艺术系展览厅里,悬挂着30多幅获得省部级以上大奖的作品,其中不乏学生海外创作之作。

    艺术设计系主任姚强表示,高职院校学生出国深造、采风得到的锻炼机会难能可贵,外企入园对学生的帮助除了技术层面的精进,更在于视野的开阔,同时间接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该校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申颖其作品获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院士青睐,并受邀参加院士举办的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每年毕业季,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系部都有学生走向世界著名企业就业,一批优秀毕业生踏上留学路继续深造。原本只有本科生、研究生拥有的机会,该校学生通过出色的个人表现,也能一一收揽入怀。

    (文/杨保华 曾晨 图/何银平)

 
更多>>
更多>>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文芳…[详细]
郭生练副省长考察调研湖北工业职…[详细]
省专家组来我院考察论证更名工作[详细]

电话:0719-8126013(兼传真)8126015     0719-8126024 8126038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
   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2楼招生办公室
邮编:442000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4022609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政编码:442000 咨询电话:0719-812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