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所学校的“智慧内核”与一座城的跨越发展

时间:2013-08-2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文\晓安 图\何银平
  学校名片“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试点院校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园林式校园湖北省党建工作先进高校湖北省就业培训定点机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武当山北麓、汉水之滨的“车都”十堰市。湖北雄厚的工业基础、十堰大山大水大人文底蕴,赋予了该院以制造类专业为主,服务地方支柱产业的专业布局。
  近年来,学院根据湖北省和十堰市产业发展格局,适时调整或增设新专业,构建了9个专业群共39个专业,设置了9个教学系和公共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社会培训与成人教育中心等教学单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旅游管理、艺术设计、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等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汽车运用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是省级重点专业,电子应用技术、物流等专业是教育部“提高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注重汲取武当道教文化精华,借鉴东风公司“实现价值,挑战未来”的企业精神,弘扬“民主科学,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统筹规划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创建了天人合一、宜学宜工的校园环境,形成了“双园融合”的办学格局、培育了自强拼搏的人文精神。
  弘扬“和”文化打造独具魅力校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观察校园文化被视为大学的风骨,高职院校的“风骨”不仅注重“职业性”和“技能性”,更亟需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的提高和养成。
  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人文底蕴,十堰名山——武当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胜地。武当山道教文化信奉的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主张崇尚自然,保持与自然界的和谐、平衡。正是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共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及“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思想,营造决策民主、勤学敬业、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氛围,建设优良的校风、严谨的教风、浓厚的学风、文明的班风,以体现学院的形象、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漫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下、遇湖畔,绿树成荫,花草铺地,一个生机盎然、活力四射的生态校园呈现眼前。
  院长魏文芳介绍,新校区建设之初,职院人已按“天人合一”思想,高起点对校园进行规划。
  他说,贯穿十堰新城区北京路和天津路的校园大道“京津路”,将校园主体建筑一线串珠,拾级而上,给人大道之行、奋发图强的激励。
  笔者观察,该院天人合一思想已渗透到校园建设每一个角落:“天问路”寓意上下求索、不懈追求真理。校园两大广场取名“明德”与“慧智”,则将道德育人、启迪智慧的办学宗旨抒发得淋漓尽致。“和山”和“遇湖”则承载和谐校园建设的内涵。
  同时,“天人合一”还衍生出了“明德、自强、敬业、崇技”的校训,激励、鞭策着该院人克难前行,搏击中流。
  文化不仅仅体现在有形的物质上,更潜移默化渗透到学院每个师生行动中:在全国高职技能大赛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总是捷报频传;在抗洪救灾、援建共建的行列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总是倾其智慧和力量;在世界传统武术节、武当大兴600年等重大经济社会活动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都是最亮丽的风景线,是最热忱的服务者……近五年,该校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人次,省部级奖项100余人次。其中,艺术设计系学生张志栋的作品《手拉手》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海报设计大赛上斩获唯一金奖;电子工程系2011级3名选手在今年全国最高级别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求是”杯全国二等奖。
  勇于担当 与发展大潮共脉博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顾善远近40年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和十堰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几代职院人的心血和汗水浇灌下,始终坚持以工为主的办学定位,注重办学水平,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已从1976年在十堰师范基础上成立的十堰高师班、1983年创办的十堰职业大学和1998年更名的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凤凰涅?成为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
  近年来,随着湖北强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和十堰市建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的我校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既适应了湖北工业和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升级的需求,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学院服务湖北工业和汽车产业发展的能力。
  现在,学院正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合作,美化校园环境,学校影响力、服务能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现在学校政通人和,呈现出的是“学生有朝气,老师有灵气,管理有锐气,班子有正气,学校有生气”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学院将以“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紧跟国际”的办学定位,以“服务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的办学思路,围绕湖北工业和十堰支柱产业,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学院与区域发展相生相伴,努力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晓的高等职业院校。
  彰显特色 不断擦亮学校品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文芳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作为十堰市政府举办的唯一高职院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十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与社会各方关爱下,不断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坚持走特色发展战略、差异化发展道路,学院“双园融合”办学模式改革得到广泛认可。目前,学院已建成近千亩、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的新校园,建起6个国家骨干高职重点专业;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引进17家企业及生产线入驻校园,与20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关系紧密的合作关系。还与博世汽车检测设备(深圳)有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德国大众等五大汽车公司开展合作,先后选派200余人次赴全球学习培训。
  近年来,在全国高职技能大赛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总是捷报频传,毕业生成为长三角、珠三角和湖北汽车、旅游、城市建设等行业深受欢迎的人才,区域影响力、辐射力和服务周边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学院将以此更名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全面深化学院内涵建设,全力推进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进一步培育和彰显学院的办学特色,使之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职院校和区域高职名校,切实发挥湖北高职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
  上下求索 创新让学院迈上新起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改革发展观察2005年,在校生3700人,现在在校学生近8000人,年均递增10%;2005年,校园面积百余亩,现在近1000亩,比原来扩大了10倍;2005年,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现在24.5万平方米,在全省高职中居于前列;2005年,学校1门省级试点专业、2门省级精品课程,现在省级精品课程11门,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重点专业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3个。
  短短几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与校园美化,专业建设与学校内涵拓展,均已不可同日而语,校园名片更是一张比一张靓丽!
  6月17日,中央老领导李岚清欣闻学院获批更名后,挥笔题写“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几个大字。
  笔者深入该校采访发现,学院脱胎换骨的背后,更是近年该院上下同心求索、克难奋进的结果。
  一
  “十五”期间,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党和国家先后出台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
  然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度在等待中错失发展良机。
  1999年,湖北省和十堰市两级政府拟对十堰地区4所高校进行整合,组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院扩建计划被迫叫停,建设和发展的脚步也渐渐放缓。直至2004年4月,省政府决定4所高校先自行发展。
  对此,教育专家们评价,在国家高职院校发展千帆竞发时,学院错过了政策机遇,错过了市场机遇。5年缓慢发展的结果是,学校蜗住在狭小发展空间里,办学经费、生源、环境不断被挤压。
  二
  在等待中错失了许多发展机会,也让学院重新审视脚下这片土地:
  湖北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汽车、冶金、装备制造业、纺织等工业在全国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十堰—襄阳—随州—武汉是我国重要汽车工业走廊。
  学院所在地十堰位居华中腹地,武当山、丹江水、汽车城是影响世界三大名片;十漫、十天、郧十高速公路,襄渝铁路,承东启西,贯通南北;世界商用车之都、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示范区、区域性交通枢纽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十堰聚多种区位优势于一身。
  同时,学院有区域产业优势。当前十堰整车产能100万辆,零部件配套能力100万辆份,汽车工业产值1200亿元。集商用车之都,零部件制造中心,装备制造中心,汽车动力之都,汽配集散中心等于一身的十堰,拥有太多国际名头。
  学院还有文化优势。曾经孕育“郧阳人”的汉江文化,饱含着“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鸣将惊人”的创新意识、“抚夷属夏”的开放气度。沧浪之水、天河七夕、《诗经》故里、女娲补天、武当道教、“东风车”的摇篮,地方文化久远地影响着华夏文明。
  如何将内在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院党委认为,唯有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克难奋进的勇气,方能迎头赶超。
  三
  学院破冰之旅始于2006年11月。
  “十一五”以来,十堰市将学院作为全市职教龙头加以建设。一是全力支持学院建设新校区,除专门划拨土地、减免相关规费外,将老校区拍卖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新校区建设,并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二是全力支持学院建设省级示范性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为骨干校建设划拨配套资金1200万元。三是支持学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改革,专门划拨200余亩土地用于校内产业园建设。
  2007年,新校区土石方工程正式开工,8月新校区第一栋教学楼——电子工程系教学楼开工。
  时隔仅一年,新校区就建起4栋学生公寓、4栋教学楼,还有行政楼、学生食堂,建成足球、篮球、排球等各类球场25个,完成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回顾这段时期发展,顾善远总结为“六年四大步”:整体迁校并突破性扩容;成为湖北省示范高职院校;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学校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双园融合”助推学院傲立高职之林——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人才培养观察2010年、2011年、2012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率分别为94.13%、95.28%和93.38%,分别高出全省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9.27%、10.85%和10.08%。
  不仅如此,每年就业季节,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系部每年都有一大批学生被国内知名企业抢先挖走。
  学院党委书记顾善远认为,这背后是学校始终强调工学结合,开放办学。具体而言,就是敢于解放思想,打开校园,让学校办学走出去,依托产业、依靠行业、合作企业,对接就业、重视学业,鼓励创业。
  院长魏文芳说,这一背后的引擎就是“双园融合”教学体制创新。
  一
  “双园”是指校园和校内产业园。“双园融合”是指学院资源与企业资源配置及利用、教学与生产、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等方面高度融合,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共育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共训教师和员工,共谋学生就业,共担人才培养责任,共研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共享优质资源和发展成果,打造真正意义的“厂中校”和“校中厂”。十堰星源科技公司是入驻该校产业园的第一个企业。入园后,该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随后越来越多企业申请入园。
  顾善远介绍,国内校企合作并没有可照搬的经验模式,当初学院领导为此纷纷放下身段,多次赶往企业去找老总、专家骨干寻求支持合作。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入园,学院也从“求企业”变为“选企业”,遴选、寻求“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企业实力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企业入园。
  目前学院产业园占地200亩,园内已建成250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车间,校园区已建成100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用房,并已引进17家企业及生产线入驻校园,与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学院每个院系都有1至2个实训场所。
  二
  “双园融合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顾善远说,学校里面办工厂、办公司,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学到技术,企业也能招到合适的人才。这种模式以前是大学校园里的“稀罕物”,如今却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生根。
  教务处主任叶波介绍,“双园融合”撬动职院和企业的“六个融合”:共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共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素质教育与技能培养相融合;共筑一体化教学平台,实现教学内容与生产项目相融合;共建“双师型”教学团队,实现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共造文化氛围,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共促学生就业,实现顶岗实习与就业创业相融合。
  校企合作处处长郑妍妍说,“双园融合”撬动学院“五大创新”: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实现产学研合作创新;校企共建专业群,实现专业设置创新;订单式、双园式教学,实现课程体系创新;嵌入式教学,实现教学资源创新;顶岗实习、岗前特训,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三
  “职院的教师不好当,责任太重了,总觉得肩上沉甸甸的。”该院艺术系国家级教学团队领头人姚强说。
  走访中发现,教师与车间零距离,将倒逼学校不断“引才引智”,倒逼教师不断“走出去”拓展视野,强化动手能力。为此,该院许多教师在忙于教学业务时不断到企业,到沿海发达城市甚至到海外“充电”。
  魏文芳说,学院先后选派了200余人次分别赴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侨光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学习培训,同时邀请德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数十位国内外著名职教专家来校讲学、授课。
  学院“订单式”教,学生“双元式”学,引来世界各国目光。
  去年,博世汽车检测公司和学校签约,未来5年,博世将向学校提供36万多元的设备、师资培训、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等费用,建立“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开设“博世班”。职院每年为博世提供35名高端汽车诊断人才。
  同样在去年,德国保时捷、奔驰、大众等五大汽车公司与中国合作,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湖北省内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合作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实验班”。
 
更多>>
更多>>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文芳…[详细]
郭生练副省长考察调研湖北工业职…[详细]
省专家组来我院考察论证更名工作[详细]

电话:0719-8126013(兼传真)8126015     0719-8126024 8126038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
   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2楼招生办公室
邮编:442000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4022609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政编码:442000 咨询电话:0719-812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