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职教龙头 > 正文

“亨运杯”第五届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全景透视

时间:2012-06-15   来源:湖北工业职院

  竞技者的盛会 中职生的节日
———“亨运杯”第五届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全景透视   

  5月26日,“亨运杯”第五届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在我院拉开帷幕。本届中职技能大赛是我市中职师生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的一次大展示,是对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作为承办单位,也是我院在全市职业教育领域龙头地位的一次重要体现。   

作者: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郭俊苹、副市长刘学勤、市政协副主席杨立志在赛场巡视(图 记者 壮戈)

\  
\

\

\

\

\

\
  规模最大,意义深远“亨运杯”第五届中职技能大赛由十堰市教育局、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堰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十堰职业技术学院、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十堰市医学科技学校3所院校承办,本次大赛涉及9个大的专业门类,28个项目,经过层层选拔,全市共有19所中职学校的459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从5月24日持续至27日,共计4天。   
  5月 26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我院体育馆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郭俊苹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副市长刘学勤作重要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杨立志以及我院党委书记顾善远、院长魏文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务民主持。市教育局局长朱华伦宣布了参赛院校名单,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等全市18支代表队参加了开幕式。市直相关部门领导、相关院校领导以及企业老总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16支代表队在我院各个赛场参加 7大类共计 22个项目的竞赛。   
  此次中职技能大赛是是我市历届技能大赛规模最大、覆盖最广、规格最高,政府部门、新闻媒体、行业企业关注度最高的一次盛会,在全市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中职大赛 一次“实战演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中职技能大赛。5月 2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郭俊苹、副市长刘学勤、市政协副主席杨立志以及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在我院党委书记顾善远、院长魏文芳、副院长唐大超、李军等领导陪同下,深入到我院各赛场巡视。   
  据十堰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亨运杯”第五届全市中职技能大赛的顺利举办,营造了各职业院校关注实践教学、重视动手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浓厚氛围,全面反映了十堰中职教育的整体实力和教学水平,提升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大赛强化了职业学校内涵发展意识。通过技能大赛,使中职学校进一步明确了“管理强校、质量立校”的办学宗旨,对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同时,也为十堰市选拨优秀选手参加湖北省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做好了准备。   
  无缝对接 共筑发展平台2012年亨运杯全市中职技能大赛的8大类24个项目的竞赛分别由我院和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高等院校承办,这在全省来说都是一个创新,体现了中高职对接发展,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服务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共同愿景和决心。   
  “今年的职业技能大赛实现了中职和高职的成功对接。之所以选择在十堰职院举办大赛,其目的就是通过中高职对接将十堰的职教抬上一步,提高质量和水平。”副市长刘学勤在开幕式上表示。   
  我院的实训场地条件、优势的师资作为裁判员是承办全市中职技能大赛的基础条件,在全市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此次大赛我院承办数控技术类、电工电子类、汽车维修类、机械加工类、计算机应用类、会计服务、酒店服务类等7大类22个项目的比赛。承办2012年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竞赛组织工作,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院的高度信任和办学实力的充分肯定,学院以此次技能大赛为载体,积极探索中高职衔接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全市职业教育的龙头作用,以及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中、高职教育协调发展,更好的实现了为十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精心组织 呈现完美赛事5月4日上午,此次中职技能大赛教师培训班在我院开班,117位各中职学校教师在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实训基地、酒店管理实训基地、电子技术实训基地、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竞赛培训。5月14日下午,第五届“亨运杯”中职技能大赛(十堰职院赛区)裁判工作会在我院召开,大赛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据 大 赛 组 委 会 办 公 室 成 员张凤娟介绍,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我院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筹备工作。其中,汽车维修实训中心刚刚购进的六辆东风爱丽舍整车都投入使用,作为汽车维修类赛项的比赛用车;酒店管理实训基地为筹备大赛,按 照 省 中 职 技 能 大 赛的标准,为比赛专门购进中餐摆台、西餐摆台等赛项用的餐台、器具……根据比赛要求,我院成立了竞赛组织组、招商推介组和保障接待组三个小组,竞赛小组负责制定了相关比赛项目的竞赛规程、竞赛方案、评判细则等,承担竞赛的组织及实施工作,裁判员的选拨和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了大赛的筹备、校内竞赛工作组织及校内各部门的协调工作;招商推介组负责与媒体联系,承担技能大赛宣传报道工作,负责与行业、企业联系,做好大赛市场化运作工作;保障接待组顺利完成了技能大赛期间的人员接待、安全保卫、秩序维护等工作。   
  为了做好此次大赛的裁判工作,我院从各系和校企合作单位选拨了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裁判员,他们都有执裁历次中职技能大赛的经验,裁判员们站在树立学院品牌的高度做好裁判工作,实现了裁判工作的零投诉、零矛盾、零差错。   
  4月26日,记者在数控技术类和机械加工类比赛现场了解到,由于部分赛项流程较长,直到当天下午 6:00以后才结束,为保证第二天按时出成绩,裁判组成员一直加班到次日凌晨两点多钟,保证了比赛结果的顺利出炉。   宾朋满座 对外宣传良机大赛期间,学院也迎来了许多客人,众多中职学校负责人和师生趁着中职技能大赛的机会来我院参观访问,学习职教先进经验,成为学院对外宣传推介的一次良好机遇。   
  十堰市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代表队领队、副校长唐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多次来我院,但通过此次大赛的机会,自己第一次对学院办学整体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真诚希望与我院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通过此次大赛期间对我院的深入了解,许多中职学校师生对我院的整体实力表示了高度赞赏。市计算机学校代表队普通车工赛项指导老师刘志勇此次带学生参赛,他告诉记者:“在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陪学生参加大赛,才发现你们的实训条件如此好,这在中职学校是很难实现的。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告诉学生,通过单招途径到十堰职院来深造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校企互动 社会效益良好校企互动,将职业教育融入产业和行业之中,本次大赛引入了市场运作机制,成为一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盛会。大赛邀请到湖北亨运集团出资总冠名,中国电信十堰分公司、中国移动十堰分公司、十堰欧亿实业有限公司、星源(十堰)悬架有限公司、十堰山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单位赞助协办,在获取一定资金、设备赞助支持的同时,让企业更进一步全面了解了我市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和中职学生的技能水平,搭建了一个校企合作的良好平台。而此次招商工作由我院承担,赞助单位大部分是我院的校企合作单位。   
  大赛期间,部分承办单位与企业举行了现场招聘会,一大批学生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一些企业老板对这次大赛深有感触,他们认为与其他一些地区相比,十堰的职业教育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这里的毕业生吃苦耐劳,各个学校的就业指导也做得不错。通过本次活动,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各职业院校的沟通和交流。   
  本次大赛总冠名单位———亨运集团总经理张建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亨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十堰交通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推行“校企合作,互利双赢”的发展思路,与十堰职院等多所大中专职业院校建立了实训基地关系,并从中选拔企业所需人才。如今,亨运集团的许多优秀员工都来自十堰市各大中专院校,更有许多优秀员工出自前几届中职大赛的参赛队伍,他们为亨运集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在工作岗位中实现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作为一个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我们迫切需要汽车维修、销售、旅游服务、财务管理等各方面技术人才。我们通过大赛,实现了选拔人才的 ‘零距离’对接。”张建忠说。
 
更多>>
更多>>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文芳…[详细]
郭生练副省长考察调研湖北工业职…[详细]
省专家组来我院考察论证更名工作[详细]

电话:0719-8126013(兼传真)8126015     0719-8126024 8126038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湖北工业
   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中心2楼招生办公室
邮编:442000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4022609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政编码:442000 咨询电话:0719-8126013